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利用大數據手段實現新環境下的網絡社會治理

國內 光明網-理論頻道 2016年04月23日 11: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教授 沈浩

  4月19日,網絡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明確地指出了我國網信事業承載的歷史使命與核心命題。

  在會上,習總書記提出一個重要概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是黨在長期革命和建設中制勝的法寶,“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是根本工作路線在新形勢下的發揚光大。習總書記向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發出“上網令”,他説:“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這實際上向新環境下我國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如何做好數字化政府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當前,隨著全球範圍內信息技術的跨越式發展,數字化幾乎已經滲入了人類的所有行為,技術成本的降低使得人們對數字化信息進行儲存、傳輸、交換以及使用的可能性大大提高。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以及各種智慧終端的出現,從根本上改變了人們傳遞消息、分享信息的方式。因此,互聯網平臺是了解民意信息的重要通道。利用互聯網採集數據,探查社會的內部屬性、狀態、結構、相互聯絡以及與外部環境的互動關係,匯總與提煉社會情緒,了解社會的輿情傳播路徑,體會人民大眾的精神需求,才能真正使互聯網起到反映民意的作用。

  信息技術的發展在帶來積極的社會效應的同時,由於其傳播主體的多元性,傳播過程的複雜性、交互性、實時性等特點,也引發許多新的社會問題。以社會媒體為代表的網絡信息平臺在很多社會突發事件的傳播中,也常起著不可預測和難以控制的影響。

  因此,在發揮互聯網反映民意作用的同時,為建設網絡良好生態,也應該積極發揮互聯網引導輿論的作用。要加強對網絡媒體的研究,把握網絡媒體傳播規律。當前,網絡媒體對我國社會生活的影響越來越大,互聯網信息傳播的便利性使得每一位網民都可以成為傳播者,伴隨著網民人數突破7億,整體規模已經佔到我國人口總數的一半。網絡已經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每一個角落,網民在接受網絡服務的同時,也會受到網絡信息的影響。近年來,網絡輿情事件、網絡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充分説明了網絡媒體影響力之大。而傳統社會治理手段在面對這些新媒體環境下的問題時,效果往往也不是很理想。

  而利用先進的大數據挖掘和分析軟體,通過對各類網絡媒體的價值、影響力、傳播內容、信息擴散路徑等有關指標的評估,並結合數據可視化技術,可以直觀呈現網絡輿情爆發軌跡。及時做好輿情預警,制定切實有效的信息疏導策略,才能真正發揮互聯網在引導輿論方面的重要作用。

  社會計算作為社會科學、管理科學和計算科學等學科的交叉學科,近年來被學界和業界廣泛討論,成為應對當前網絡信息環境下複雜社會問題的有力方法和手段。社會計算通過對複雜社會問題建立計算模型,為實驗分析和決策提供支持。借助網絡空間的社會計算建立各種社會感知,預知社會,構造。通過建立各種人工社會,構造相應的社會平行系統,將信息流通過技術融入到網絡社會系統的管理與控制中,為網絡社會環境下的政府管理奠定基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