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幹部常上網,搭建黨群“連心橋”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

  在“互聯網+”時代,中國有7億網民,“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正如總書記所言,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大有作為。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産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眼下,電子政務不再新鮮,大數據讓政府決策更理性……對於領導幹部來説,了解互聯網並掌握互聯網,這是生存技術,更是職責。2014年1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詞時説,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在19日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總書記再次強調,“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領導幹部為什麼要“常上網看看”?答案有二:一是網絡能凝神聚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網絡的感召力高效而便捷,弘揚正能量、傳遞核心價值觀,互聯網是重鎮。二是網絡是溝通黨群關係的“連心橋”。領導幹部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才能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上網多了,頭腦就清醒了,公信力就增強了。

  總書記強調,“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一句話,以海納百川的胸襟、戒驕戒躁的情懷,把網友當朋友,就能激發起億萬人民實現夢想的磅薄合力。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