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

國內 人民論壇網 2016年04月20日 09: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1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強調要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從某種程度上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個重要論斷,讓互聯網回歸到了它應該是而且也能夠是的本原——互聯網是為服務而存在的,對今後我們如何看待互聯網、建設互聯網和管理互聯網打開了全新視覺,提供了新的基本遵循。

  眾所週知,互聯網1969年誕生於美國,最初是基於軍用的,即首先用於軍事連接,後來才逐漸拓展為商用和民用,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已經成為世界各國人們工作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1994年接入國際互聯網,短短20餘年網民規模達到6.88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0.3%,網絡深深地融入到了我們的生活中,特別是隨著國家互聯網+戰略的提出及深入實施,互聯網越來越發揮出無可替代的作用。

  人們常説,網絡是一柄“雙刃劍”。作為一個無所不能、無處不在、不可或缺的超強“工具”,互聯網在帶給人們無限便利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帶來了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泥沙俱下,良莠夾雜。這就需要我們用辯證的觀點、積極的態度和主動的作為去趨利避害,做到善建善管善用互聯網。

  自從有了互聯網,人們辦事方便了、快捷了,生活豐富了,眼界開闊了……人們在充分享受著互聯網建設帶來的數不清的好處的同時,自然而然支持建設互聯網;如今“提速降費”又成為人們新的期待目標,建設互聯網強國更成為人們的共同願望和努力方向。

  建設互聯網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還是管理。如果把互聯網建設比作修路,那麼,互聯網管理則是“立規矩”,路修得好不好,固然直接影響行車狀況;但是如果沒有嚴格的交通規則和嚴格處理,面對無序行車,即使路修的再好、等級再高,也避免不了交通擁堵、甚至出現交通事故。所謂“管網”就是為互聯網使用立規矩,安裝攝像頭,套上緊箍帽,讓網絡運營者、使用者知所敬畏,就像司機在高速路上開車一樣,知道哪些行為違反交通規則,明白一旦違反會受到什麼樣的處罰,做到規矩開車、安全開車。當然,互聯網的管理是一個複雜的社會行為,遠不像管理行車那麼簡單。特別是對於網絡管理者來説,哪些該管,哪些不該管;該管的如何管,管到什麼程度,這些都要講求方式方法,需要深入實踐,深入探索,深入總結。

  管網的目的不是禁錮網絡的活力,而是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基於這一齣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給我們提出了基本遵循。他指出,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出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出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他還進一步強調,要對廣大網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總書記的講話體現了一個政治家的博大胸懷,包容心態,是新形勢下我們管好互聯網的“金鑰匙”、新指南和新思路。

  善管講求的是寬嚴相濟,該寬當寬,該嚴必嚴,不能無原則的寬,更不能對網絡亂象視而不見,不敢管,不會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他要求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其根本核心還是要讓互聯網更好地為國家和人民服務。

  除善建、善管網絡外,還要善用網絡。網絡是反映民意、引導輿論的重要平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為此,總書記特別要求領導幹部要“經常上網看看”,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把網絡作為了解民意、服務人民的平臺,這不僅是對領導幹部的要求,也是對各級互聯網管理部門的要求,需要我們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同時,作為網民也要“善用”網絡,自覺做到文明上網、文明用網,以實際行動營造風清氣朗的網絡空間,讓網絡更好地為國家和人民服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服務。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