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國家公園:首次在生態廊道內拍攝到野生大熊貓

來源: 新華網 時間:2020年09月08日 17:09 字號: A A+

       第一台拍到大熊貓活動影像的紅外相機,是位於公園內茅香坪小山梁子的37號相機,8月6日下午6點40分左右,大熊貓的身影首次出現在畫面中。8月8日淩晨3點20分左右,在公園內青草坡的22號紅外相機再次拍到大熊貓,這只熊貓似乎對相機很感興趣,不時湊近嗅聞相機。

  據悉,土地嶺大熊貓走廊帶位於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境內,是大熊貓虎牙和九頂山兩大種群的結合部,也是岷山大熊貓等野生動物南北往來的唯一通道。

  土地嶺野外監測系統是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修復項目一期的建設內容之一,總投資約480萬元,建成于2018年12月,實現了對茂縣土地嶺大熊貓走廊、棲息地進行24小時不間斷無障礙監控。

  通過使用動態監視監測系統功能,對大熊貓棲息地中動物的遷移、活動、繁衍等情況進行觀察記錄,同時也可以對進出監測區域內的人、車進行監測,起到預防偷獵,保護大熊貓等野生動物的目的。另外,還對監測區域進行有效的林區防火監控。

  大熊貓國家公園茂縣片區面積102493公頃,目前已開展大熊貓走廊帶植被恢復和保育,新建大熊貓棲息地管護監測站、紅外監測系統及數據平臺遙感監測系統。目前公園內安裝了120台紅外相機,實現了超短波實時傳輸。

                                                                                                                                                                                                                                                           新華社成都8月10日電(記者 余裏)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