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珍稀候鳥今春現身京城

來源: 中新網 時間:2020年04月02日 16:34 字號: A A+

        多種珍稀候鳥今春現身京城,包括天鵝、東方白鸛、青頭潛鴨、震旦鴉雀、黑鸛等......

在野鴨湖棲息的白天鵝

紅翅旋壁雀

        4月1日至7日,北京迎來第38個愛鳥周。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獲悉,當前正值候鳥過境北京的時節,全市88個候鳥監測站共監測到遷徙候鳥140余萬隻,包括天鵝、東方白鸛、青頭潛鴨、震旦鴉雀、黑鸛等不少“稀客”。越來越多的珍稀鳥類造訪北京,得益於北京生態環境逐年向好。

        “鳥中大熊貓”現身宛平湖

        有著 “鳥中大熊貓”之稱的震旦鴉雀,今春在永定河宛平湖現身。這是中國特有的珍稀鳥種,生活空間僅限于蘆葦蕩中,數量稀少。被列為“極危”等級的青頭潛鴨,不久前在房山區大石河畔被觀測到。據了解,青頭潛鴨在全球僅有約400隻,比大熊貓還要稀有。據監測,2019年春季青頭潛鴨首次造訪北京大石河、南海子等地,今年春天是它的第二次露面。

        今春來京的還有12隻東方白鸛。作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全世界野生種群數量只有3000多只。它們通常是沿海遷徙,在北京極其少見。過去偶爾在密雲水庫、官廳水庫、拒馬河、沙河等水域發現過東方白鸛,但一般都是一隻或兩隻,今年在北京觀測到的東方白鸛達到12隻。

        同樣“扎堆兒”造訪的還有天鵝。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天鵝既是北京的“常客”,也是“稀客”。“之所以説它是常客,是因為天鵝每年春季遷徙期都來北京,但數量一般都在三五百隻不等,因此也是稀客。不過今年,一下子來了1000余只,延慶野鴨湖搖身變成了‘天鵝湖’。”此外,在密雲水庫、官廳水庫、懷柔水庫、十三陵水庫等地均觀測到天鵝。

        珍稀候鳥增多得益於環境改善

        什麼原因使越來越多的珍稀鳥類造訪北京?

        鳥類專家、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高武介紹,北京是世界鳥類遷徙通道中的重要中轉站,百萬候鳥中轉是常態,而珍稀鳥類的造訪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北京良好生態環境的吸引。“有吃、有喝、安全是鳥類在遷徙過程中選擇一個地區補給和休息的基礎條件,這些條件不具備,它們是不會來的。”高武副教授表示,如果條件不合適或感覺不安全,它們不會降落或寧願放棄“補給站”繼續遷飛。因此,鳥類也是衡量一個地區生物多樣性、完整性和生態質量的指標性動物。

        珍稀候鳥用翅膀為北京生態環境“點讚”。市園林綠化局統計數據顯示,通過多年的綠化建設,北京的森林和濕地總量持續增加,2019年全市就新增造林綠化面積28萬畝、城市綠地803公頃。目前,北京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4%,平原地區森林覆蓋率達到29.6%,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8.46%,北京生態環境逐年向好。

        全市加強執法保障候鳥安全

        春秋候鳥遷飛季期間,北京市園林綠化部門重點保障候鳥安全。

        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處長張志明介紹,自1月下旬起,全市88個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加強應急值守,加大監測頻次,採用路線巡查和定點觀測相結合的方式;同時擴大監測範圍,強化對濕地、水庫、河流、公園等野生鳥類集中活動等重點區域的巡查力度。同時,全市117家人工繁育野生動物場所野生動物健康狀況實行每日“零報告”制度。全市還健全信息通報和聯防聯控機制,與動物防疫、衛生健康等部門的緊密配合,確保野生動物異常情況發生時早診斷、早控制。

        近段時間以來,全市還加大了執法檢查力度,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森林公安局除地面巡護外,還用無人機為候鳥“護航”,嚴防亂捕濫獵和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等違法行為的發生,讓候鳥在北京享受良好的安全環境。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也在此呼籲廣大市民,共同努力為遷徙候鳥營造良好的棲息環境,市民切勿近距離接觸遷徙候鳥等野生動物,如遇亂捕、濫獵野生鳥類的行為請及時向有關部門舉報,如果遇到受傷野生動物,可撥打110或野生動物救護電話89496118,由專業人員處置。(記者 王斌  供圖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