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雄性秦嶺大熊貓均首次成功自然交配

來源: 中新網 時間:2020年04月01日 10:57 字號: A A+

大熊貓“七仔”與“安安”完成本交。陜西省林業科學院秦嶺大熊貓繁育研究中心供圖

        記者23日從陜西省林業科學院秦嶺大熊貓繁育研究中心獲悉,3月中旬該中心的雌性大熊貓“安安”出現發情行為,經過科研人員密切監測,多次開展試情放對,3月17日雄性大熊貓“二郎”、“七仔”均首次成功完成自然交配。

        據介紹,圈養條件下參與自然繁殖的雄性大熊貓相對較少,而自然繁殖相對人工繁殖受孕率較高,培育能自然繁殖的大熊貓種公獸對於大熊貓人工種群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熊貓“七仔”與“安安”完成本交。陜西省林業科學院秦嶺大熊貓繁育研究中心供圖

        從2019年開始,中心科研人員就著手雄性大熊貓營養調整、體能培訓和繁殖設施改造工作,並在大熊貓繁殖季節加強雄雌大熊貓信息交流和館舍交換,通過生殖激素監測掌握雌性大熊貓發情變化趨勢,模擬野外大熊貓繁殖特性開展試情放對工作。

        大熊貓“二郎”、“七仔”均為純種秦嶺大熊貓,具有極高的遺傳價值,棕色大熊貓“七仔”更具基因獨特性。兩隻大熊貓成功自然繁殖,標誌著陜西省大熊貓種公獸培育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秦嶺大熊貓人工繁育體系日臻成熟。

        據悉,2020年中心可參與繁殖雌性大熊貓10隻、雄性大熊貓5隻,截至目前中心已順利完成2隻雌性大熊貓繁殖工作。(記者 阿琳娜 通訊員 張丹輝 沈潔)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