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開”“心心”亮相澳門滿月,記者探訪大熊貓

來源: 新華網 時間:2020年12月02日 17:29 字號: A A+

        中央新贈大熊貓公開亮相澳門一個月吸引萬餘人參觀,得到社會各界特別是小朋友的喜愛。2015年6月29日,記者探訪了熊貓“前庭後舍”,深入了解“開開”“心心”在澳門“食”、“住”、“學”的最新情況。

        消毒、打掃房舍、收集糞便尿液、稱重剩竹、記錄、配餐、投放新鮮竹子……一早,這支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大熊貓管護“軍團”分工配合,開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開開’、‘心心’活動時的樣子很可愛,看多久都不會膩,看它們吃得好,睡得甜,玩得開心,而且越來越信任我們,一點都不覺得辛苦”,“軍團”成員、已經從事5年動物保育工作的“熊貓爸爸”趙創焜,説起新落戶石排灣的一對大熊貓,臉上漾著幸福的笑容,“它們身體狀況非常好,很快適應在這裡的生活”。

        熊貓一天中有10至12小時都在進食,記者注意到,在熊貓“後舍”的主食“竹糧倉”中,大量嫩竹在樹杈形鋼架上層層堆疊,“熊貓爸爸”潘子俊説:“由於大熊貓食量大,對竹子的偏好會隨季節變化,需一週2次從廣東空運5個品種的鮮竹進行調配,並根據觀察選擇最對它們口味的靚竹喂食,可喜的是,‘開開’、‘心心’現在對‘廣味兒’青睞有加,已無需再混搭‘川竹’”。

        在模擬自然生態環境的大熊貓館中,“開開”曬著太陽,慵懶地靠在原木旁坐擁眾竹,左右開弓,豪放地撕開竹皮,大快朵頤,看樣子對“澳門口味”頗為喜歡。

        輔食廚房內,按照每日菜譜精心配比,“開開”、“心心”的“餐後甜點”——紅、黃兩色高纖維餅乾配南瓜、胡蘿蔔新鮮出爐,“熊貓媽媽”莫咏嫻介紹説:“竹子營養成分單一,餅乾用以補充微量元素,均衡膳食,營養美味,它們非常愛吃”。

        在從展示館回“臥室”的通道旁,莫咏嫻溫柔地召喚“心心”,提醒它加餐時間到,只見“心心”穿過小門直奔而來,麻利地站了起來,前爪乖巧地握著獸舍欄杆。莫咏嫻一邊往“心心”嘴裏送餅乾,一邊用粵語和它交流,“靚女你好乖!吃得美不美啊?”還時不時摸摸它毛茸茸的“大熊掌”,“心心”好似回應一般,時而歪頭注目,時而點頭晃動,與“熊貓媽媽”親密互動。

        在冰箱、消毒櫃一應俱全的小廚房中,最吸睛的莫過於為大熊貓專門準備的刨冰機。今年端午節,“熊貓爸媽”們為在澳門新安家的“開開”、“心心”製作了“冰粽子”慶祝節日,“熊貓爸爸”趙創焜透露,2015年7月5日“心心”將迎來8歲生日,他們還準備為其獻上“冰蛋糕”慶生。

        獸舍內,正在為“開開”整理內務、清潔消毒的趙創焜説:“‘開開’很聰明很愛乾淨,夜晚如廁大多在起居室的一側,再回到木榻歇息”。他小心收集“開開”的尿液,為每日的記錄和化驗做準備。“我們最希望看到帶竹葉的糞便,因為這種糞便表明大熊貓在進食中攝取了營養成分較高的竹葉部分”。

        據了解,工作人員每天都將“開開”、“心心”的生活作息、精神狀況、攝食量和排便等指標詳細記錄在案並進行評分,留存檔案供獸醫和專家對它們身體狀況進行綜合考量。

        除了照顧起居,培養感情,工作人員已著手為“開開”、“心心”量身打造訓練科目,為下一步繁育做準備。據趙創焜介紹,現在專為一對大熊貓在每日午休後安排遊戲時間,管護人員會在“多孔浮球”、“竹筒”等自製玩具中放入生果,讓兩頭“饞貓”在玩耍覓食中鍛鍊智力和四肢力量,他表示,之後會逐漸視它們的心理及健康狀況設計更為豐富的訓練遊戲。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委員梁冠峰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介紹,石排灣郊野公園大熊貓館自2015年6月1日重新開放以來共有1萬餘人踴躍參觀。自2015年7月1日起,大熊貓館將取消流量限制,以滿足更多市民一睹大熊貓的願望。

        2009年,中央政府宣佈贈送澳門一對大熊貓,澳門市民賦予它們“開開”“心心”的美名。2014年6月,“心心”不幸因病離世。在澳門回歸祖國15週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宣佈,中央政府決定再向澳門贈送一對大熊貓。由於“開開”“心心”的名字親切可愛,寓意歡樂,新一對贈澳大熊貓沿用了這對名字。(記者楊懿 劉暢)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