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對旅德新生大熊貓雙胞胎獲名“夢想”“夢圓”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9年12月10日 18:17 字號: A A+

        德國當地時間2019年12月9日,德國柏林動物園舉行了成都旅德新生大熊貓雙胞胎的百日慶典暨命名儀式,這對大熊貓雙胞胎兄弟被命名為“夢想(Meng Xiang)”、“夢圓(Meng Yuan)”,它們的名字寓意著心想事成、夢想成真。據了解,截止目前,“夢想”和“夢圓”體重分別為6.3kg和6.1kg,身體狀況良好,已經開始嘗試行走,並預計將於2020年初向公眾再次展示。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柏林市長米勒、柏林動物園園長克尼裏姆、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蘭景超及各國媒體記者等100余人出席了當天的命名儀式。現場來賓紛紛表示,很榮幸共同見證了兩隻新生大熊貓寶寶喜獲名字的激動時刻,本次活動的舉辦也進一步增強了中德兩國人民之間的深厚友誼。

        2019年3月下旬,“夢夢”進入發情期,熊貓基地立即派出2位大熊貓專家赴德國指導大熊貓繁育配種工作。2019年4月6日,在前期7次自然交配均因“嬌慶”性行為表達不充分而未成功之後,熊貓基地的專家為“夢夢”實施了人工授精,抓住了短暫的發情機會,使“夢夢”成功受孕。


        2019年9月1日,大熊貓“夢夢”順利産下一對雙胞胎熊貓幼仔,這也是中德大熊貓國際合作歷史上首次迎來大熊貓新生幼仔。

        “夢想”、“夢圓”誕生後,在中德兩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兄弟的飲奶量、活動量、排便量等各方面身體情況都十分健康、良好。據熊貓基地飼養員介紹,兩隻熊貓寶寶的性格都十分活潑調皮,“夢想”脾氣更大,像父親“嬌慶”,“大丈夫氣概”十足;“夢圓”則要顯得稍微文靜一些,遺傳了母親“夢夢”的個性。飼養員幸福地回憶起育幼過程中溫馨且有趣的場景,1個月前,當兩隻熊貓寶寶體型還不大的時候,“夢夢”有時會一隻手抱著自己的孩子給它們喂奶,而另一隻手則伸向一旁的飼養員,要求牽手,好像只有這樣它才能安心喂養自己的孩子。

        由於大熊貓自身的物種特殊性和珍稀性,大熊貓繁殖育幼工作既是科研保護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2019年,熊貓基地已先後與17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大熊貓科研合作交流,目前正與日本、美國、西班牙、法國、加拿大、德國、丹麥等7個國家進行長期大熊貓國際合作科研繁育項目。由熊貓基地提供技術支持的境外機構,以僅佔1/3的種群繁育了境外2/3的大熊貓,達到34隻,是迄今境外繁育大熊貓成活率最高的機構。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熊貓基地所參與的所有大熊貓國際繁育合作研究的國家和地區的適齡大熊貓都已成功産仔。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