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貓“白雲”“小禮物”今日回到故鄉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9年05月16日 17:43 字號: A A+

        2019年5月16日早上7點30分,隨著CX2062航班的降落,大熊貓“白雲”回到了闊別23年的家鄉,大熊貓“小禮物”跟隨著媽媽第一次踏上家鄉的土地。早已在機場等候多時的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獸醫專家與飼養師對兩隻大熊貓進行了初步觀察,確定沒有嚴重應激反應後,在機場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將大熊貓“白雲”“小禮物”轉運到運輸車上。

現場熊貓圖

現場熊貓圖


        當天中午1點,搭載著大熊貓“白雲”“小禮物”的運輸車緩緩駛入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大門。在大熊貓獸醫專家再次檢查完“白雲”“小禮物”的狀態後,熱情的工作人員們有條不紊的卸載運輸籠,飼養師耐心的引導大熊貓“白雲”“小禮物”進入隔離檢疫區大熊貓圈舍。

現場熊貓圖

現場熊貓圖


        下午3點30分,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指導,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與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主辦,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協辦的旅美大熊貓“白雲”“小禮物”回家歡迎儀式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舉行。歡迎儀式在都江堰小朋友們的載歌載舞中拉開序幕,首先,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海清致辭。聖地亞哥動物園首席生命科學官Robert Wiese及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總領事林傑偉分別致辭後,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海清為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總領事林傑偉頒發大熊貓公益推廣志願者證書。隨後,都江堰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文,政協副主席楊永奎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總領事林傑偉,聖地亞哥動物園首席運營官Shawn Dixon贈送都江堰水利工程銀版畫。活動最後,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海清為聖地亞哥動物園頒發大熊貓保護貢獻獎,聖地亞哥動物園首席運營官Shawn Dixon向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回贈代表雙方科研合作成果的《中美大熊貓合作成果圖冊》。

現場熊貓圖

現場熊貓圖


        4月6日起,聖地亞哥動物園就開始了為期三周的大熊貓“白雲”“小禮物”告別慶祝活動,數以千計的美國民眾扶老攜幼前往聖地亞哥動物園與“白雲”“小禮物”告別。4月27日,“白雲”“小禮物”結束了在美國的對外展出,進入回國前的準備階段。

現場熊貓圖

現場熊貓圖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與聖地亞哥動物園開展科研合作的23年來,在大熊貓的保護繁育、飼養管理、行為生態、疾病防控以及公眾教育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繁育並存活大熊貓幼仔六隻,其中華美、美生、蘇琳、珍珍、雲子均已在協議期滿後回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去年11月,旅居聖地亞哥動物園的大熊貓“高高”在協議期滿後也已經回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
        據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黨委書記張志忠介紹,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作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大熊貓國際、國內科研合作平臺,已先後與14個國家16個動物園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在大熊貓科研繁育、公眾教育、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隨著大熊貓“白雲”“小禮物”回國,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海歸大熊貓種群已增至17隻,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海歸大熊貓明星種群。(文/宋麗君)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