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福福”睪丸腫瘤手術及恢復情況通報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9年03月21日 09:56 字號: A A+

2019年2月22日手術圖

2019年2月22日手術圖

        2019年1月,成都大熊貓基地獸醫在為大熊貓“福福”作例行體檢時發現其左側睪丸偏大,質地較硬。在做進一步B超檢查時發現左側睪丸呈不同回聲團塊,初步判定為左側睪丸出現腫瘤。儘管圈養大熊貓出現睪丸腫瘤在國內外都有先例,但在成都大熊貓種群尚屬首次。為慎重起見,基地先後邀請德國的動物繁殖專家和核工業416醫院的專家會診,確診為睪丸腫瘤。

        為防止腫瘤擴散,同時檢查其腫瘤的性質,基地獸醫決定對其進行左側睪丸切除手術。手術前,基地獸醫對“福福”進行了血液、超聲、DR等一系列檢查,未發現明顯的全身轉移,確認其身體狀況適合進行手術。同時,基地獸醫與核工業416醫院普外科主任劉偉多次討論、會診,最終確定了“福福”左側睪丸腫瘤手術切除方案,並制定了手術中和術後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和並發癥的應急預案。2019年2月22日下午,大熊貓“福福”在基地獸醫院手術室接受了左側睪丸切除術。整個手術持續約1小時,手術十分順利,手術過程中“福福”各項生理生化指標正常、生命體徵平穩。術後40分鐘,“福福”能站立行走,6小時後,其精神、食欲、行動均恢復正常。

 

2019年3月18日“福福”

2019年3月18日“福福”

        對於野生動物而言,術後防止傷口感染是重中之重。“福福”清醒後便出現多次抓撓手術創口的情況。動物管理部、動物疫病防控部和研究中心組成的術後護理團隊對“福福”進行24小時看護,時刻保持獸舍清潔和乾燥,定期對創口局部消毒護理。在馴化情況下,獸醫定期檢查並記錄創口恢復情況,每天非麻醉採血監測血象變化,調整後期飼養、用藥方案。目前,“福福”精神、食欲、行動、大小便均正常,糞便量已達到術前水平,血液指標正常,傷口癒合良好。

2019年3月20日“福福”

2019年3月20日“福福”

        “福福”腫瘤切除後,基地立即採集樣本分別送往三個不同的實驗室進行病理診斷,最終病理診斷結果為精原細胞瘤。精原細胞瘤屬惡性腫瘤,但這類型的腫瘤大都預後良好。熊貓基地會保持高度警惕,定期為“福福”進行復查,並密切關注其另一側睪丸變化。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