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隻!成都野生大熊貓數量大邑第一

來源: 成都日報 時間:2019年03月11日 11:02 字號: A A+

野生大熊貓

野生大熊貓

        野生大熊貓闖進黑水河自然保護區監控鏡頭,一向都會成為網絡上的熱搜。去年3月、5月大熊貓在大邑的出現,都被當地村民留下了照片。

        據四川省林業廳大熊貓第四次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完成調查時,位於成都大邑縣黑水河自然保護區內的大熊貓數量已經達到26隻。與上次的“三調”結果相比,大熊貓數量增加了4隻。

        省林業廳的大熊貓第四次調查報告説,大邑是成都野生大熊貓數量最多的地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説,大邑是世界自然遺産大熊貓核心棲息地,國寶大熊貓是從第四季冰川走過來的勇士,它智慧地選擇了大邑這片最適宜生長繁育的寶地。

        是什麼原因讓越來越多的大熊貓“奔向”大邑?

        四川省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顯示,“最近幾年,在大邑黑水河自然保護區看到大熊貓的頻率越來越高,而且它們的活動範圍也越來越大。”

        保護區巡山的山民手機裏,都存著很多巡護時拍下的野生大熊貓照片。

        2018年3月,海拔1700米,一隻亞成體大熊貓挂在高高的樹上;2018年5月,海拔1400米,一隻成體大熊貓跑進了村民種的竹林裏偷竹筍……

        保護區工作人員介紹説,以前保護區的大熊貓活躍範圍大概在海拔1700米到3000米,現在範圍有明顯擴大。這和近年來大邑縣政府&&組織村民保護生態、步步退讓有很大關係。“山上煤礦、藥材豐富,以前很多村民上山挖藥,也有一些煤礦和耕地。現在退耕還林基本完成了,煤礦全部關閉,也很久沒看到挖藥的村民了。”保護區工作人員張劍説,人和野生動物,從來都是“你進我退”的關係,“我們退了,把生態恢復,它們也就進了一步。”

        為了更好地保護生態,有效摸清保護區野生動物資源,位於大邑區域內的黑水河自然保護區,從2011年開始進行紅外線觸發相機監測。

        目前已安設了60台相機,覆蓋了保護區的絕大部分區域。“近幾年,野生大熊貓在鏡頭中出現的頻率在增多。”保護區工作人員説。

        2014年,四川黑水河自然保護區管理處野外監測人員在監測巡護途中,于海拔2000多米的鐵沙崗附近發現了一隻大熊貓幼崽。據悉,這是該保護區首次發現野生大熊貓幼崽。

        據當時巡護人員回憶,“我們發現它時,它正乖巧地在巢穴旁熟睡,像是在等待媽媽回來。” 這次野生大熊貓幼崽的發現再次證明了保護區大熊貓棲息地環境良好,大熊貓種群得到了很好地保護。

        根據最新統計,黑水河自然保護區內的珍稀動植物愈加豐富:植物資源6000余種,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珙桐、紅豆杉等23種;脊椎動物資源450種,國家重點保護動物大熊貓、雪豹、金絲猴、牛羚等63種。

        張劍説,2017年《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印發,給予了保護區的工作更大支持。“現在保護區的範圍全部被納入到了大熊貓國家公園的核心保護區,村民們現在住的地方被劃作傳統利用區。”

        在此支持下,保護區內的紅外檢測體系完成了升級,又進行了一次本底調查,村民們也幾乎都轉向了旅遊業和養殖業,對生態更有益,走上了良性循環的軌道。

        “隨著大熊貓國家公園的推進,大邑縣的野保工作力度還將持續增強。”張劍説,黑水河自然保護區背靠臥龍,左右分別連接崇州鞍子河、雅安蘆山兩個保護區,是一個通道。隨著工作的推進,不僅能使大熊貓棲息地的聯通性、協調性、完整性得到增強,也將有利於整個區域的生物多樣性保護。

  成都日報記者 洪繼東

  圖由大邑縣委宣傳部提供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