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甘華田: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急需打破行政分割

來源: 中國小康網 時間:2019年03月03日 15:06 字號: A A+

        北京3月16日電(《小康》雜誌、小康全媒體記者 于靖園)大熊貓是我國獨有的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也是我國與世界各國交流的和平使者。“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相應的體制機制仍需儘快完善。”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甘華田表示,大熊貓國家公園試點區涉及川、甘、陜三省,當務之急宜儘快突破行政區域的限制,解決跨地區、跨部門的體制障礙,有效解決由於行政分割産生的大熊貓棲息地完整性的破壞和破碎化。

     在甘華田看來,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在大熊貓主要棲息地整合設立國家公園”的重要指示,國家13個部委隨即啟動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有關工作。2017年5月,四川省成立了大熊貓國家公園試點工作推進領導小組。至此,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已在組織機構、部門整合、總體規劃等方面得到了落實,資産清算正有序推進,整體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和進展,但還存在一些問題:當前,跨地區跨部門體制障礙還難以突破;企業轉移與職工安置問題突出;棲息地保護和地方經濟發展的矛盾難以協調;建設資金缺口巨大;棲息地破碎化和基因孤島化難以解決;大熊貓國家公園的保護和管理人才嚴重缺乏。

     針對上述問題,甘華田提出如下對策建議。

     一、打破行政區劃障礙,組建國家公園管理機構

     建議儘快出臺國家公園管理辦法,組建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負責國家公園內自然資源資産的保護管理和運營。大熊貓國家公園試點區涉及川甘陜三省,當務之急宜儘快突破行政區域的限制,解決跨地區跨部門的體制障礙,有效解決由於行政分割産生的大熊貓棲息地完整性的破壞和破碎化,實施保護區的統一管理,實現內部機構的有效協調。目前,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推進領導小組已經成立,建議下一步可借鑒美國國家公園的管理體制,結合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實際情況,依託四川省管理局,設立大熊貓國家公園事務管委會(由各省主管人員、重要利益相關者以及各相關部門負責人等組成),下設不同區域管理局,外省管理局運行經費由四川省管理局從中央大熊貓國家公園專項資金中統一撥付,採取以經費置換屬地管理權限的方法,來解決川陜甘三地管理統一協調的障礙問題。管委會負責決策、管理局具體實施。並且逐步實現省、市、縣、鄉4級統籌式管理機構全覆蓋。

     二、統籌規劃、因地制宜、共建共享

     要妥善解決國家公園內土地和林地的權屬問題。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區域內,有很多礦山、水電站、森工企業,林場等,特別是核心保護區和生態修復區內的礦山、水電站等企業需要退出,涉及企業的産權和眾多職工的轉崗就業。建議企業建設用地到期後立即收回,嚴禁在大熊貓國家公園區域內新設任何採礦區和開發項目,對已有企業採取限制和縮小開採規模的辦法;重點做好核心保護區和生態修復區的原住居民的搬遷和安置工作,建議採取發放適當“生態反哺”資金和園內輪流上崗的方式,保證本地居民的經濟收入水平不降低;對個人和集體進行合理的生態補償。可以高於目前生態公益林補償標準的價格租賃園內部分林地或是役權協議方式,對土地的利用方式、強度進行限制,再進行合理補償,從而得到林地權屬的有效破解。

     三、爭取專項資金,搭建資金平臺

     國家公園試點區在開展企業退出、生態移民搬遷等工作時需要大量資金,遠超地方政府承受能力。建議國家予以專項資金和政策傾斜。除政府投資外,建議建立大熊貓國家公園基金,吸引社會資金和國際資金參與國家公園的建設。需要建立健全大熊貓國家公園資金保障的長效機制,解決投資人的風險憂慮,保證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可持續運行。

     四、健全大熊貓國家公園的法律制度

     建議國家儘快出臺《中華人民共和國保護區法》,並在此基礎上制定《國家公園管理條例》和《國家公園管理辦法》。各地也要儘快出臺有針對性的國家公園管理條例和實施辦法,組建專門的執法隊伍。

     五、加強科學研究,發揮相關部門的主導和引領作用

     加強人才隊伍、科技支撐能力建設,開展主題教育,建立培訓機制。借力國內國際人才和科技力量,聘請國內外大熊貓研究的頂級專家,組成大熊貓國家公園研究院領銜科學家,發揮大熊貓研究不可比擬的優勢,成為國家公園建設的亮點。借助國家公園平臺,使大熊貓的研究、保護和國際影響力再躍升新臺階,創建著名國際國家公園品牌;充分發揮好成都、臥龍大熊貓基地得天獨厚的場地優勢和科學研究的積累,做好科研創新和引領作用。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