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刷刷、下刷刷,大貓熊上刷牙課嘍!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9年01月16日 17:43 字號: A A+

        牙齒卡到東西時,總是有那麼不舒服,人類可以利用牙線、牙刷來輔助清潔牙齒,那動物該如何處理呢?牙齒對於動物來説,同樣是吃東西必備的工具,當牙齒發生問題,生命可能就變成“黑白”了。相較于家族另二位成員,大貓熊“圓圓”的口牙有先天性牙質較易磨損、牙齦狀況較差的情形,因此保育員及醫療團隊特別關注它的牙齒及牙齦狀況,定期會為它進行口腔檢查、牙結石去除及補牙等照護。

 
        2017年7月開始,“圓圓”因為牙周囊袋的問題,常發生竹葉卡在牙齦內並且導致發炎的情狀。透過醫療團隊的牙周外科治療,終於順利解決牙周囊袋的問題,牙齦不再發炎,但它齒縫之間還是容易卡進竹葉。保育員為了幫“圓圓”剔除卡在牙齒中間的竹葉,特別透過動物訓練的課程,逐漸脫敏,讓它可以接受保育員一天兩次利用“牙刷”或者是“牙間刷”來幫它刷牙。

 
         大貓熊“圓圓”2017年7月遇上了牙周囊袋的問題。吃完竹葉後就會發生“菜渣”卡在牙齦裡的問題,保育員想要幫它清除卡在牙齦裡的食物,但醫療訓練上“圓圓”穩定度尚不足,雙方經常卡關,接著就發生牙齦發炎等問題,讓保育員非常擔心。2018年9月,醫療團隊特別針對“圓圓”的牙周問題進行牙科手術處理。術後,如果持續吃竹葉和竹桿的話,不利於傷口的復原,也可能持續的卡進正在復原中的牙齦,因此保育員特別為“圓圓”準備了14天一團一團的“竹葉地瓜球”口糧,讓她可以在傷口復原前避開進食竹葉枝條,防止過度刺激,讓牙肉可以慢慢貼回牙齒表面,徹底復原。

 
        完成牙科治療後,持續日常的口腔清潔、保健非常重要,因此保育員也特別設計了大貓熊刷牙的訓練計畫,讓“圓圓”習慣配合張嘴,讓保育員可以在她的口腔裡“洗刷刷”,保育員更自行改造多組的牙刷及牙間刷,例如把牙刷柄加長,除了方便操作外,也增添了跟“圓圓”互動時的安全性,“牙間刷”則可以保持牙齒和牙齒之間的清潔,透過每天定時的清潔,有助於避免這些竹葉、竹桿越卡越緊,甚至到無法清除的地步。

 
        大家或許會好奇:大貓熊喜歡上刷牙課嗎?據保育員表示,“圓圓”剛開始不太習慣牙刷的存在,會不自覺地用舌頭去頂,但現在訓練越發的成熟,看起來,它們都很享受刷牙的過程。上完刷牙課,大熊貓們還可以得到小點心作為獎勵品。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