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瞄準科研前沿

來源: 新華網 時間:2019年01月09日 15:29 字號: A A+

        新華社成都1月8日電(記者陳健)記者8日從四川省政府常務會議上了解到,四川將堅持把科研作為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的重要內容,組織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應對氣候變化、社區共建等重點領域研究,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引領大熊貓種群保護。

        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劉宏葆説,大熊貓國家公園將瞄準科研前沿領域,組織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應對氣候變化、社區共建等重點領域研究,突出生態保護、生態機理、生態監測和信息化建設;運用細胞學、遺傳學前沿研究成果,加強大熊貓譜係、基因庫、數據庫建設。
       
        四川將成立大熊貓科學研究院,負責開展大熊貓野生種群遺傳檔案、遺傳基因庫、棲息地保護恢復技術等基礎科學研究,對多個區域小種群實施人工放歸和種群復壯,開展圈養大熊貓繁殖、野化培訓放歸和疾病防控等研究。
       
        四川還將探索建立大熊貓學院。大熊貓學院依託大專院校,培養大熊貓及伴生物種、棲息地保護、國家公園管理等專業人才;鼓勵大專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大熊貓國家公園政策研究、規劃設計、生態保護、科研監測、社區共建。

        據介紹,科學研究是引領大熊貓保護的關鍵。經過長期努力,四川攻克了大熊貓人工飼養“發情難、受孕難、育幼難”和“野化放歸難”等難題,展開了遺傳、基因等研究,人工繁育大熊貓成效顯著。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