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落成,成都大熊貓野化個體“星辰”“和雨”順利入住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8年12月06日 17:19 字號: A A+

        12月6日下午,“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投用揭牌暨大熊貓入住儀式”在四川大相嶺省級自然保護區順利舉行。大熊貓國家公園負責人,四川省、成都市、雅安市及滎經縣有關領導與相關部門、單位負責人員,有關大熊貓專家出席儀式,共同見證“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的投用揭牌及成都大熊貓野放個體“星辰”“和雨”入住。

 
        大熊貓入住儀式上,中共滎經縣委書記李蓉表示:大熊貓野化放歸,不僅僅是保護大熊貓、復壯野外大熊貓種群,更重要的是保護人與動物賴以生存的環境。滎經縣將全力以赴配合大熊貓野化放歸工作,並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提出在大熊貓主要棲息地整合設立國家公園,把最應該保護的地方保護起來的要求,高起點、高標準打造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將大熊貓國家公園滎經片區建設成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保護典範、生態文明體制創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先行區域、世界環境教育和生態展示樣板區域。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書記、主任張志和在講話中提到,大熊貓遷地保護的最終目的是野化放歸、復壯野外小種群,作為我國實施大熊貓等瀕危野生動物遷地保護工程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熊貓基地一直朝著這一目標在努力。“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的建成和“星辰”、“和雨”兩隻大熊貓野放個體的成功入住,展現了成都熊貓基地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全面體現了成都、雅安兩市深化合作的精神,並將大力推進四川省大熊貓野化放歸研究、大熊貓孤立小種群復壯工作及大熊貓國家公園的進程。  

 
        隨後,大熊貓國家公園負責人蘇宗海與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王平共同為“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揭牌,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正式成立並投入使用。在大熊貓國家公園負責人,四川省、成都市、雅安市及滎經縣有關領導,有關專家的見證下,成都市前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成都市人民政府特派代表侯雄飛與雅安市委常委程福德共同打開了2號適應場的大門。大門開啟後,“星辰”“和雨”四處觀察後,便極具警惕性地進入了適應場,入住活動順利結束。      

 
        據悉,四川大相嶺自然保護區位於雅安市滎經縣南部。這裡動植物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環境幽雅,空氣清新。森林、峰嶺、山谷與溪流、跌水、瀑布共同構成一幅秀麗的自然山水畫,以“美在自然、味在原始”而著稱,是大熊貓等動物生活的絕佳境地。大相嶺野化放歸基地正式投用後,熊貓基地將與滎經縣人民政府繼續密切合作,在進行大熊貓野化訓練研究的同時,在保護區及周邊社區有計劃地開展以自然保護教育為主旨的科普教育活動,讓公眾及社區民眾不斷增強自然保護意識,認識大熊貓,保護大熊貓,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據了解,為給大熊貓放歸工作提供清晰的野外背景資料和放歸策略的制定提供基礎數據,熊貓基地與滎經縣人民政府、大相嶺管理局密切合作,共同開展大相嶺保護區大熊貓放歸前的本底資源調查。經過兩次野外調查獲得了大相嶺自然保護區5隻野生大熊貓DNA數據。自2017年開始,工作人員採用“人工輔助軟放歸”野化訓練方法,在成都熊貓基地都江堰野放研究中心-“熊貓谷”對大熊貓“星辰”“和雨”進行了半野化過渡訓練。經過訓練,兩隻野放個體健康狀況良好、發育正常,實現了全自然食物的轉化,具備一定的採食天然竹子、獨立尋找合適水源的能力。大熊貓“和雨”和“星辰”正式入住大相嶺野化放歸研究基地後,熊貓基地將在各級有關部門的指導下,與滎經縣人民政府繼續緊密合作,積極開展野化放歸過渡訓練,為促進我省大熊貓野化放歸研究及大熊貓孤立小種群復壯工作作出實際的貢獻。 

    
        至此,成都大熊貓野化放歸工作即將進入嶄新階段,併為大熊貓回歸自然家園奠定堅實的基礎。同時,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的投入使用及成都野放個體的入住也是成都市與雅安市深化合作的精神體現,是積極響應我省“一幹多支”發展格局的精神體現,更是積極響應黨中央關於大力加強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