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成都國內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管理交流大會召開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8年12月04日 13:56 字號: A A+

        為加強大熊貓國內科普教育借展管理,保障圈養大熊貓種群健康發展,促進大熊貓科普教育與文化交流工作高效有序開展,提高公眾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意識,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成都市林業和園林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領導下,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首屆國內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管理交流會”12月3日至6日在四川成都召開。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大熊貓保護管理處處長王振佔在開幕式上致辭,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物資源調查保護管理站站長楊旭煜、成都市林業和園林管理局副巡視員羅葉、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副書記譚洪明等領導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中國動物園協會副秘書長張金國、唐山市林業局副局長邊永豐、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建雄等領導出席開幕式,國內40余家大熊貓科普教育合作單位約120名代表參加了大會開幕式。

        王振佔在講話中指出,大熊貓已經由一個物種上升為一個極具豐富內涵的文化符號,是野生動物保護、公眾科普教育、環境保護、和平友好、和諧發展的最好載體和象徵。隨著大熊貓圈養種群的擴大,我國于2005年開展圈養大熊貓國內科普教育借展活動,截至目前,國內開展科普教育借展大熊貓的飼養機構已達73家,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數量為151隻。國家高度重視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工作,出臺了系列政策。這次大會首次為各科普教育借展單位提供了一個廣泛的互動交流平臺,對於提高我國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單位積極互動,充分交流,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大熊貓保護和科普教育工作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楊旭煜表示,四川是大熊貓的故鄉,四川的圈養和野生大熊貓數量、棲息地面積、自然保護區數量和面積均居全國第一位。截至目前在川人工圈養大熊貓達到了481隻。在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活動中必須牢牢把握大熊貓保護這一根本前提,突出科普教育和文化交流功能,重視軟硬體建設,細化管理辦法,提高技術指導水平,共同推動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管理工作良好有序發展。

        羅葉表示,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管理工作的順利發展離不開各級主管部門的關心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工作是我們的長期事業,目前仍有許多探索和提升空間,希望大家借本次大會平臺積極分享經驗和技術,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充分發揮旗艦物種在科普教育中的獨特作用,一起推動大熊貓科普教育工作邁上新臺階。

         熊貓基地副書記譚洪明作為主辦方代表向各出席領導和參會代表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熊貓基地一直嚴格按照國家林草局有關規定要求,開展國內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工作,截至2018年12月熊貓基地開展大熊貓科普教育活動的合作單位為29家,借展大熊貓數量為60隻。基地高度重視科普教育借展工作,長期通過各種方式向科普教育合作單位提供大熊貓相關經驗、技術、資料、信息以及專家實地指導等,大大提高了大熊貓動物福利。希望這樣的大會以後能夠定期舉行,大家一起為國內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工作獻言獻策。

         據悉,此次大會由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舉辦,得到了各級政府有關管理機構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是國內首次以“大熊貓科普教育借展管理”為主題的交流會議,也是行業內對野生動物科普教育借展管理工作的創新探索,具有重要意義。會上,管理機構代表、科普教育借展單位代表、各界專家齊聚一堂,共同就大熊貓飼養管理技術、科普教育、大熊貓疫病預防與日常保健、大熊貓環境豐容等方面展開了熱烈討論和深入交流。大會的成功召開將推動我國瀕危野生動物保護和生態保護事業進一步向前發展,使我國的大熊貓科普教育工作邁上一個新臺階。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