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檔大熊貓主題真人體驗紀實公益節目《熊貓伴我行》誕生記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8年11月17日 15:59 字號: A A+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被譽為歷史活化石的大熊貓,穿越800萬年,儼然成為全世界的寵兒。2017年2月底,央視網熊貓頻道發佈的一段大熊貓“奇一”不愛竹子愛抱大腿的視頻火爆全球,該視頻全球總瀏覽量超10億次,互動量達2000多萬,被稱之為“神奇的中國視頻”,無數網友表達了對大熊貓飼養員工作的羨慕,甚至將其稱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

      受此啟發,央視網熊貓頻道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發起了“全球首屆大熊貓奶爸奶媽體驗活動”,面向全球徵集挑戰者。經過層層選拔,最終哪三位優勝者成功體驗到這份“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眾人羨慕背後又有怎樣的酸甜苦辣?一切的一切,觀眾都將在央視網與成都市廣播電視臺曆時一年策劃與製作的全球首檔大熊貓主題真人體驗紀實公益節目《熊貓伴我行》中找到答案。

         全球五大洲挑戰者走進成都 《熊貓伴我行》誕生全紀錄

       《熊貓伴我行》歷時一年拍攝及製作匯聚沉澱與匠心,創新開啟了“紀錄+科普”的全新模式,內容涵蓋兩大單元,以熊貓生態為線索,以熊貓與人為故事,向全球觀眾全方位展現中國大熊貓保護及生態文明建設現狀。

        2017年6月,“全球首屆大熊貓奶爸奶媽體驗活動”招募開啟,通過央視網PC端、APP、Facebook、微博、微信等多平臺多終端全面宣推,招募內容海內外總瀏覽量達2587萬次,收到來自全球300余人的報名及原創視頻,累積百萬網友參與投票。

        最終,來自中國、美國、德國、墨西哥、泰國等橫跨全球五大洲國家和地區的27名志願者,于2018年2月8日相聚在成都。在他們之中,有初入社會的90後,也有在校園象牙塔的00後,一同為成為大熊貓飼養員的終極目標拼搏。

       在《熊貓伴我行》“奶爸奶媽煉成記”單元,紀實播出了挑戰者學習大熊貓基礎知識理論及科學飼養知識,探尋大熊貓種群、了解大熊貓家族、體驗食物準備等飼養員的常規工作的試煉。挑戰已經開始,在經歷15天的封閉訓練和4輪殘酷考驗後,究竟哪3位優勝者能成為大熊貓飼養員,勝任“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值得期待。 在“挑戰野保行”單元,8名志願者走進了鞍子河自然保護區,探秘大熊貓棲息地,尋找熊貓蹤跡。與保護區工作者同吃同住,展現中國在生態保護方面所做的工作,真切體驗他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不易。

       《熊貓伴我行》不僅是為了讓全球觀眾更加全面地了解大熊貓,向世界展示中國在保護瀕危物種和打造大熊貓生態家園方面的傑出成績,更展現“熊貓之都”的生態之美、人文之美,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事業的發展。

        《熊貓伴我行》首播展現強吸引力磁場 引領大熊貓文化傳播

       《熊貓伴我行》中融入很多具有中華民族特色、濃郁成都地域文化元素的內容,如體驗烹飪川菜、學説成都話、尋找城市裏的熊貓元素等。通過挑戰者的視角,發現成都獨特的城市氣質,通過體驗中國文化的深刻內涵,撬動傳播大熊貓文化的杠桿。

        10月25日,《熊貓伴我行》預熱單元一經在央視網和成都市廣播電視臺同步上線播出,便受到廣泛關注。11月1日播出的重磅單元“奶爸奶媽煉成記”,更是引發網友熱議,展現出超強磁場吸引力。“認貓大講堂”“川菜課堂”“動物行為觀察”等節目預熱單元引起很多海外網友的濃厚興趣,他們帶著“大熊貓為什麼是黑白的?和太極、陰陽有沒有關係?”等疑問,對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同樣産生強烈的願望。

      《熊貓伴我行》就是帶著這種對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重大命題的思考,帶著挖掘大熊貓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的責任與擔當,將“大熊貓”這一中國符號賦予更為深刻的內涵。接下來,《熊貓伴我行》將繼續深度發掘成都這方水土、這方人與熊貓和環境的故事。

      萌態“糰子”揚名海內外 央視網深耕“熊貓+”戰略

      大熊貓軟萌可愛、溫柔和善的形象,贏得了全世界的好感,成為一張獨有的國家文化名片。在熊貓網紅天團裏,“奇一”並非一枝獨秀,“摔跤大熊貓”“最寂寞大熊貓”等“網紅大熊貓”讓海內外網友表示看不夠,吸引著眾多關注的目光。

        作為海外了解中國的重要媒介窗口,《熊貓伴我行》這檔內涵豐富、國際化表達搶眼的節目是央視網“熊貓+”媒體聯盟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合地方媒體及海內外媒體、機構,共同打造全球國寶聯盟的首次嘗試。

        2013年,央視網建成全球唯一24小時直播大熊貓的新媒體平臺——熊貓頻道,讓海內外受眾可通過手機、PC端及社交平臺獲取海量的大熊貓直點播內容,直觀、真實地了解和感知大熊貓繁育、成長以及保護知識,目前全球粉絲已超過2200萬。熊貓頻道借助大熊貓軟萌可愛的形象,傳遞出溫暖、憨厚和親切友善的力量,以及人類與生態、自然和諧相處的故事,讓世界感知真實、美麗的中國。

        隨著央視網“熊貓+”戰略的深入推進,還會進一步聯合國內外媒體、機構,繼續打造深受用戶歡迎的內容及産品,提升節目的傳播覆蓋面,引爆受眾間的分享和互動,形成大規模多觸點共振的傳播之勢。

        央視網《熊貓伴我行》以大熊貓為媒介,在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沃土中播下一顆種子,提升了中國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以中國好聲音,贏得世界傾聽,更加堅定文化自信,向世界呈現一個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