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保護野生大熊貓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8年11月12日 12:32 字號: A A+

        中國工程院院士夏鹹柱及中國科學院院士魏輔文就野外大熊貓的繁育保護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11月8日15時,大熊貓保護與繁育國際大會暨2018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在會議中心舉行記者會,中國工程院院士夏鹹柱及中國科學院院士魏輔文就野外大熊貓的繁育保護相關問題答記者提問。

        【記者問】本次大會和往年有什麼不同?從您的角度談談大熊貓的保護工作。

        【夏鹹柱】本次大會參加有相關部門的領導、諸位院士、高等院校的科研人員、大熊貓保護方面的專家以及國外的同行。

 
        大熊貓的保護工作內容很廣泛,首先是從生物學的角度;第二是從保護方面做的工作,通過大會再次將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性提高,讓大家認識到保護野生動物不但關係到物種多樣性,生態平衡,還關係到野生動物能不能被保護,關係到公共衛生等方面。在我們人類進步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野生動物的棲息地碎片化影響到了繁殖,影響到了大熊貓保護。疫病是否得到完全的控制,也會影響到大熊貓保護。

        我們需要認識到保護的重要性,要齊心協力,從各個層面上一起努力。比如做宣傳和完善國家法律法規,要利用法律來提供保護。

        習近平總書記説過,發展是第一要務,對我們來説發展野生動物保護,人才是第一支援,有這方面的人才才能科技創新。只有依靠科技創新才能達到這個目的,科技創新體現在以下方面,人的基因組已經被提出了,現在提出了動物、植物的基因組。把瀕危動物的遺傳基因逐步繪製出來,掌握它的基因變化,這對我們進一步的保護是很重要的。例如,熊貓吃竹子需要的腸道微生物是很重要的,那我們也要把腸道微生物了解清楚,我自己也是做疾病防控出身的,我認為疫病防控對保護野生動物也是重要的一個方面。不同的野生動物會得的病也不一樣,它的病因很複雜,病原也很複雜,因此需要依靠科技的手段來調查病原痕跡,如果在將來發現什麼病情,那麼就可以很快查明。查明病原才能建立一個檢測預警的手段,才能研製疫苗,才能在發病時緊急救治。我們把大熊貓的抗體基因轉移到小白鼠身上,這就是一種熊貓小白鼠,那麼它産生的免疫抗體就是大熊貓型的,我們將來使用這個基因工程,來救治大熊貓是至關重要的。中國的好幾個虎種,華南虎的數量已經很少了,找對象也比較困難,在這種情況下如何保護華南虎呢?就是用他的基因。我們需要依靠科技來防病治病,所以一定要聯合各界科技創新。


        【記者問】這屆大會匯聚了大熊貓領域全球頂尖的專業人士,這次大會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果,您對本次大會如何評價。

        【魏輔文】這次大會的召開體現在三個“新”上。

 

        第一個是新臺階,我們是在大熊貓國家公園掛牌以後召開的此次國際研討會,大熊貓國家公園的成立標誌我們大熊貓保護管理和科學研究方面會上一個新的臺階。第二個是新成果,我們在這方面做的族群歷史,熊貓的新進化以及棲息地破碎化對大熊貓的威脅和大熊貓的繁育都取得了喜人的結果,未來給國家公園的建設提供更多的指導。第三是新共事,通這次研討,通過管理部門和一線的保護工作者,大家共同商議未來大熊貓的保護,總體以就地保護為核心,遷地保護為輔助。通過兩隻手一起抓的方式來真正實現大熊貓的保護和管理。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