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引種大熊貓“珍珍”順利回捕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8年06月01日 17:55 字號: A A+

  據熊貓頻道記者了解,5月31日上午,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科研人員接到來自草坡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的消息,一隻大熊貓進入到了農家地,經過確認配戴在脖子上的頸圈和現場傳回的圖片,科研人員確定是研究中心2018年參與野外引種大熊貓“珍珍”。隨後,保護研究中心相關領導及科研人員及時採取應急措施,第一時間趕赴草坡自然保護區,在四川省林業廳、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汶川縣林業局等單位的協助下,安全將大熊貓“珍珍”回捕,並順利轉運回保護研究中心耿達神樹坪基地。下一步,保護研究中心科研人員將密切關注大熊貓“珍珍”的活動、採食情況,做好各項生理指標和行為監測。

大熊貓“珍珍”

大熊貓“珍珍”

  2018年,保護研究中心科研人員,在不斷總結以往工作經驗的同時,繼續開拓創新,按照保護研究中心年度工作計劃和通過嚴格的大熊貓野外引種標準評價體系,經過為期兩個月的適應性訓練後,3月5日,順利地將大熊貓“珍珍”從臥龍核桃坪基地轉運至臥龍自然保護區天台山區域進行野外引種試驗,為了有效保證人員及大熊貓自身安全,到達天台山適應圈後,科研人員每天通過愛心飼喂和零距離接觸,減少其應激反應,二個月後,“珍珍”開始不斷熟悉天台山區域的自然環境,並與科研人員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大熊貓“珍珍”

大熊貓“珍珍”

  5月7日,科研人員通過觀察“珍珍”的行為變化和生理反應,經過綜合研判,確定它已進入發情期並逐步向適應圈外擴散。野外環境複雜多樣,科研人員每天只能通過集成錄音和無線電GPS頸圈進行跟蹤監測,由於臥龍自然保護區天台山區域與草坡自然保護區相鄰,並有野生大熊貓走廊帶,已經發情的大熊貓“珍珍”為尋找野生大熊貓留下的信息,常常在兩個自然保護區間來回穿梭,5月30日,科研人員通過下載大熊貓“珍珍”的GPS頸圈數據分析,確認它已到達草坡自然保護區金波鄉區域且處於相對低的海拔,並在該區域有長時間的停留。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黨委書記張志忠表示,此次大熊貓“珍珍”在兩個自然保護區之間遷徙引種,並能實現順利回捕,再一次論證了圈養大熊貓野外引種的科學性。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