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龍發現“世外熊園” 野生熊貓寶寶不怕人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8年05月30日 18:00 字號: A A+

        記者從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5月29日,三名野保隊員在對正河鍘刀口區域進行野生大熊貓 DNA採樣建檔工作時,巧遇一隻亞成體大熊貓,距離不過十幾米遠。

        據工作人員張濤講述,下午三點左右,他們一行三人在海拔2770米的一處斜坡收集到很多新鮮大熊貓糞便後,就坐在一顆樹下休息,隨後發現不時有樹皮碎屑掉落,起初因為疲憊而沒理會,後來碎屑越掉越多,三人抬頭便發現一隻熊貓寶寶,正在樹榦上往下移動,在距他們十幾米的位置往樹枝方向爬去,轉身找了個舒服的枝椏挂住,呼呼睡起了大覺,絲毫不受人的影響。熊貓寶寶約40斤重,大約7個月左右,外形圓滾,呆在樹上一動不動。隊員們猜想熊貓媽媽應該就在附近,為不打擾兩母子的悠閒下午時光,隊員們隨即迅速離開。


        據悉,發現大熊貓的地方名為鍘刀口,位於臥龍正河區域的中部,是臥龍自然保護區最核心區域。典型的高山峽谷地帶,河流劈開山谷,山的下半部分幾乎呈垂直狀,三名隊員從一處縫隙攀爬上去以後,發現中部是一個平緩區域,是青藏高原隆起過程中形成的二級夷平地,分佈有大熊貓可食用竹,符合大熊貓棲息的生境。正河區域地勢陡險,地形複雜,在2011-2014年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中,調查隊員未能到達鍘刀口區域。此次調查,在鍘刀口區域不僅收集了大量的新鮮大熊貓糞便,還幸運的遇上了不怕人的大熊貓,填補該區域大熊貓調查的空白,為四川省大熊貓DNA檔案增添新的數據。

        這是臥龍境內今年第三次拍到熊貓寶寶,前兩次均由紅外相機記錄到老鴉山和五一棚的熊貓母子活動畫面。據悉,55年來,臥龍致力於通過大熊貓的保護,帶動整個自然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保護,為此建立了規範的巡護機制,長期開展巡山護林工作;為實時掌握保護對象及生態系統變化,實施了大熊貓重點區域監測、大熊貓DNA檔案建立,雪豹監測、紅外線自動觸發相機監測等一系列監測活動;開展保護區綜合科學考察和專項物種調查,推升自然保護區科研水平,常年在野外巡護監測和參加各種科研活動的保護區工作人員達上百人。

        四川省林業廳保護站相關專家對此次新區域的發現表示,2008年汶川地震對臥龍大熊貓棲息地造成了較大影響,山體垮塌、滑坡以及泥石流等次生災害使棲息地破碎化加劇。通過大熊貓重點區域監測、DNA檔案建立調查和紅外相機監測結果表明,通過十年來的保護工作及震後棲息地自然恢復,臥龍自然保護區內大熊貓棲息地質量正在逐步提升,大熊貓種群數量不斷壯大和擴散,將發揮邛崍山北部大熊貓源種群的重要作用。另外利用紅外相機拍攝到多次熊貓母子,也説明臥龍野生大熊貓野外繁衍發展趨勢非常良好。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