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圓圓”進入發情高峰 台北動物園人工授精助添丁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時間:2018年02月23日 10:09 字號: A A+

“團團”“圓圓”交配圖(資料圖)

“團團”“圓圓”交配圖(資料圖)

  台北市立動物園21日發佈消息説,雌性大熊貓“圓圓”20日進入發情高峰,與雄性大熊貓“團團”串籠未達成完整相見歡的表現,兩天來園方在大陸專家等協助下,為“圓圓”進行兩次人工授精,把握一年一度的最佳繁殖時機。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現齡均為13歲半,2008年底從四川來到台北動物園,目前體重分別為119公斤和110公斤;2013年7月6日産下幼仔“圓仔”。

  台北動物園方面表示,“圓圓”今年發情高峰比往年稍微提前,從2月10日開始,進入發情期跡象越來越明顯,20日(初五)已達發情高峰。當天上午園方嘗試讓其與“團團”串籠,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仍如往年一般沒有達成完整相見歡的表現;下午進行“團團”人工採精及“圓圓”人工授精;21日上午為“圓圓”進行第2次人工授精。

  園方表示,保育員、獸醫師及多位專家擔任“紅娘”角色,大陸大熊貓專家李仁貴、馬強在場協助,多位野生動物健康照護與醫療小組專家顧問團成員也分別到場指導,一同為一年一度的大熊貓黃金繁殖期努力。

  記者20日到該動物園大熊貓館採訪時,只見“圓仔”輪班與市民見面,其慵懶的萌態迷倒一眾大小朋友。當時,工作人員説,“團團”“圓圓”進行例行檢查。

  園方21日的新聞稿説,動物園獸醫師除了進行人工繁殖作業外,也把握機會為“團團”“圓圓”進行健康檢查。在這段關鍵期間,“圓圓”將停留在內欄舍休息,暫不會到活動場。“團團”則視“圓圓”的荷爾蒙指數與行為樣態,機動調整出現地點。大熊貓館暫時由“圓仔”挑大梁,這幾天都會與大家見面。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