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華姣”今天下午成功放歸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5年11月19日 19:34 字號: A A+

央視網熊貓頻道11月19日消息(記者 陳平麗)11月19日下午,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在四川栗子坪自然保護區放歸了大熊貓“華姣”,經過了兩年多的野化培訓,今天,“華姣”真正回歸了山林。熊貓頻道播放了放歸過程視頻實況,見證了“華姣”的回家之路。

今天早上6點,運送“華姣”的車隊從位於臥龍自然保護區的耿達神樹坪基地出發,于中午12點順利抵達放歸地點,全程300多公里,歷時6個小時。

大熊貓“華姣”在栗子坪國際級自然保護區放歸 圖為放歸現場 圖片/熊貓頻道向虹霖攝

大熊貓“華姣”在栗子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放歸 圖為放歸現場 圖片/熊貓頻道向虹霖攝

下午4點,裝有“華姣”的籠子一打開,“華姣”就毫不猶豫地跑了出去,奔向了密林深處,野性十足。國家林業局保護司副司長賈建生在現場説:“心情很好,看到華姣順利放歸,總算松了一口氣。”據了解,“華姣”出生後即和媽媽“草草”生活在野化培訓基地,今年4月,“草草”發情,趕走了“華姣”,此後,“華姣”獨自生活在野化培訓圈,獨自在野外覓食,獨立生活。

大熊貓“華姣”小心翼翼試探之後 快速跑向了樹林深處  圖片/熊貓頻道向虹霖攝

大熊貓“華姣”小心翼翼試探之後 快速跑向了樹林深處 圖片/熊貓頻道向虹霖攝

大熊貓“華姣”,2013年7月6日上午8點15分出生於臥龍核桃坪野化培訓基地,媽媽是“草草”,“華姣”出生後即留在臥龍核桃坪野化培訓基地進行野化培訓;2015年4月21日,進入臥龍耿達天台山野化培訓基地,進行第二階段野化培訓;2015年11月17日到18日,科研人員對“華姣”實施了回捕和體檢,熊貓頻道對過程進行全程直播。

大熊貓“華姣”的糞便圖片/熊貓頻道向虹霖攝

大熊貓“華姣”的糞便圖片/熊貓頻道向虹霖攝

2012年,科研人員在栗子坪自然保護區放歸了大熊貓“淘淘”,即“華姣”的哥哥,如今,“淘淘”已經適應了野外環境,很好地生活在栗子坪自然保護區的大山裏。據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介紹,與“華姣”一同接受野化放歸訓練的大熊貓“華妍”將於明年4月放歸。

賈建生在“華姣”放歸現場對熊貓頻道也提到,大熊貓野化放歸項目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有一些教訓。據了解,去年同樣在栗子坪自然保護區放歸的大熊貓“雪雪”在放歸後42天即被發現意外死亡,而去年12月5日,原本擬放歸的大熊貓”新媛“也被發現死亡,死因“疑似死於條件性致病菌感染引發的疾病“,一度引起人們對熊貓野化放歸工作的疑惑。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華姣”放歸之後,仍將對它進行數據收集和活動監測,並且將在一年之後進行回捕、檢測。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