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貓“美香”産下的一隻幼仔不幸夭折

來源: 新華網 時間:2015年08月27日 10:45 字號: A A+

當地時間2015年8月23日,美國華盛頓,熊貓“美香”誕下兩隻熊貓寶寶。

當地時間2015年8月23日,美國華盛頓,熊貓“美香”誕下兩隻熊貓寶寶。

  美國首都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當地時間26日宣佈,旅美大熊貓“美香”4天前産下的一隻幼仔當天下午不幸夭折。

  “美香”22日晚産下雙胞胎幼仔,這是身在美國的中國大熊貓第三次産下雙胞胎。動物園園長凱利26日説,體重較輕的那只幼仔當天下午2點過後不久不幸夭折,較重的幼仔身體狀況保持良好。

  幼仔出生後,為儘量讓它們都能存活,華盛頓動物園每隔一段時間就將兩隻幼仔互換,即一隻放在育嬰箱中,喂食含有“美香”血清的配方乳,另一隻由“美香”親自哺乳,然後再交替換仔,確保兩隻幼仔分享媽媽的“母愛”。

  華盛頓動物園首席獸醫尼費爾説,從昨天下午2點到今天早上,體重較輕的幼仔一直與“美香”相伴,但換崽後熊貓團隊發現它的體重沒有增加,表現得比較虛弱,並出現呼吸問題,熊貓專家們立即著手改善其身體狀況,包括使用抗生素、幫助改善呼吸、喂配方奶粉等,但是沒能挽救它的生命。下午2點過後不久,幼仔呼吸和心跳相繼停止,死時體重僅79.8克。

  動物園的病理專家將對幼仔進行屍檢以確定死因,報告將會在未來幾週內發佈。尼費爾稱讚“美香”是個偉大的媽媽,大熊貓一般一次只能照顧一隻幼仔,雙胞胎幼仔出生後,“美香”同時照顧兩個寶寶面臨困難,但她沒有偏愛其中任何一個,而是盡心照顧。

  動物園動物保健科學部副主任史密斯説,動物園一直在努力養育這對雙胞胎,遠在中國的熊貓專家通過電話指導養育幼仔,全美範圍內很多優秀的熊貓專家趕到華盛頓幫忙照顧,其中亞特蘭大動物園的熊貓專家更是在幼仔出生後立即飛到了華盛頓。

  史密斯説,動物園正在密切監測“美香”和體重較重幼仔的狀況,目前這只幼仔身體健康,體重137.7克,排便排尿正常。

  “美香”2013年曾産下雙胞胎幼仔,其中一隻由於發育異常未能存活,另一隻健康長大,在出生滿百天時取名“寶寶”,上周剛度過2歲生日。“寶寶”的哥哥、華盛頓出生的首只大熊貓“泰山”已經回到中國生活。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