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頻道直播鴨綠江口濕地候鳥遷徙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5年04月22日 14:49 字號: A A+

 

在我國遼寧丹東的鴨綠江口濕地,每年春天,都有幾十萬隻遷徙鳥在此駐足停歇,它們在此停留4至6周,補充能量,然後繼續完成漫長的遷徙之旅。(柳明玉攝 白清泉供圖 )

   在我國遼寧丹東的鴨綠江口濕地,每年春天,都有幾十萬隻遷徙鳥在此駐足停歇,它們在此停留4至6周,補充能量,然後繼續完成漫長的遷徙之旅。柳明玉/攝

  (央視網熊貓頻道消息 記者陳平麗 趙吉)2015年4月22日,中國網絡電視臺iPanda熊貓頻道在丹東鴨綠江濱海濕地,通過網絡直播了候鳥遷徙的盛況。直播真實記錄了鴨綠江口候鳥遷徙的壯觀景象,通過網絡向全社會傳播使得眾多愛鳥者無需遠途跋涉就能觀賞到這一自然奇觀,如臨其境。在直播之外,熊貓頻道還邀請專家、通過網絡專題與網友實時互動,向網友科普了候鳥遷徙的相關知識,傳播了環境保護的理念。

  在我國遼寧丹東的鴨綠江口濕地保護區,由於擁有富含底棲動物的廣袤潮間帶灘塗,能提供足夠的食物和休息地,因此成為鳥類遷徙途中一個重要停歇站。每年春天至少有250000隻鸻鷸(音héngyù)類涉禽在此駐足,它們不休不眠不進食的一口氣飛行1萬公里到達鴨綠江口,在此停歇4至6周補足能量後,再從鴨綠江口不休不眠的直飛6千公里到達阿拉斯加的繁殖地。

鴨綠江口濕地的斑尾塍鷸(音chéng yù)群 湯曉亮/攝

鴨綠江口濕地的斑尾塍鷸(音chéng yù)群 湯曉亮/攝

  熊貓頻道此次直播深入灘塗,近距離拍攝到了不同種類的候鳥,其中包括著名的斑尾塍鷸、大濱鷸、黑腹濱鷸等,也包括勺嘴鷸等極度瀕危的鳥種和環志鳥。

  鳥類的遷徙是大自然的傑作,欣賞鳥類的遷徙盛況是世界各地開展生態旅遊的重要資源。而人類的活動常常有意無意地破壞鳥類遷徙的補給站點,而給他們的遷徙製造更大的困難,有時甚至對某些物種的存續産生嚴重影響。如在美國,美洲鱟(音hòu)的過度捕撈導致了遷徙紅腹濱鷸的數量從100000隻下降到15000隻。在韓國,新萬錦的圍海造地工程已導致全球大濱鷸的種群數量減少了約9萬隻。

這是一隻白腰杓鷸 鷸蚌相爭就是這樣的吧 白清泉供圖

這是一隻白腰杓鷸 鷸蚌相爭就是這樣的吧 白清泉供圖

  丹東鴨綠江口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其周邊濕地是許多涉禽至關重要的停歇地,對斑尾塍鷸、大濱鷸、紅腰杓(音sháo)鷸、白腰杓鷸等物種種群繁衍起著至關重要的地位。

  直播期間,遼寧丹東市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中心的專家白清泉為網友解答了許多關於候鳥遷徙和丹東濱海濕地的科普知識,一些愛鳥人士也通過直播與網友分享了觀鳥護鳥的經歷。借助專業的知識和生動的故事,熊貓頻道向全球觀眾傳播了候鳥遷徙和我國候鳥保護工作的現狀,呼籲大家愛護自然、保護鳥類。

  熊貓頻道秉承著傳遞和平、友愛、公益的理念,除大熊貓之外,也關注著其它各種珍稀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在大熊貓直播的基礎上,熊貓頻道嘗試直播了金絲猴和候鳥遷徙,未來還將進行有關其他野生動物的不同內容的直播,和網友一起了解更多野生動物,向網友展示大自然的神秘。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