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視頻]濁水之南看台灣——大台南市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7日 21:3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專題:海峽兩岸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海峽兩岸):

  主持人:歡迎您繼續關注《海峽兩岸》。今天我們的《濁水之南看台灣》系列節目將帶您走訪大台南市。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率領經貿團參訪台灣南部,曾把台南作為了重要一站設計進來。台南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今天我們邀請到台灣兩位嘉賓為您做詳細介紹。一位是時事評論員田金麗女士;一位是台南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俊安先生,歡迎二位。

  田金麗:好,各位觀眾大家好。

  陳俊安: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大家平安,大家好。

  主持人:兩位好,

  主持人:好的,節目開始之前,我們先通過一個短片了解一下大台南市相關情況。

  台南市是由原來的台南市和台南縣合併而成,面積2192平方公里,人口約188萬。台南市位於台灣西南海岸,嘉南平原南端。全區地勢平坦,地形北闊南尖,屬於平原與沼地交錯的低緩地帶。

  台南市是台灣重要農業及蔗糖産區。天然氣資源豐富,盛産海鹽,經濟以農業為主,特色産品包括甘蔗、稻穀、花生、豆類和水果等。

  台灣一句古老的諺語,“一府,二鹿,三艋岬”,指的是歷史上的台灣三大重鎮,其中發展最早影響最大的“一府”指的就是台南,明清時期這裡是台灣首府,至今仍保留著眾多的文物古跡,可以説“五步一神”、“三步一廟”。

  主持人:從剛才短片當中可以看出,台南相對於其它縣市最大的特點就是發展歷史最長,文化積澱豐富。為什麼台南會成為島內最早開發的地方呢?田女士。主持人:

  田金麗:其實台南之所以會成為島內最早開發地方,就是要從鄭成功開始説起。在1661年的時候,鄭成功登陸在鹿耳,台南鹿耳門登陸。也就説他是漢人第一個來治理台灣的,他雖然在短短一年之後就過世,但是因為他留下了很多制度,所以台灣人民非常懷念他,也就説他在台南所留下來的典章、制度、文物,包括後來繼承他的兒子鄭經,尤其是鄭經那個時候也在台南這個地方開科舉,所以台南也有一個叫做全臺首學的孔廟,也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台南之所以會最早繁榮的話,就是因為它跟大陸有這樣一段淵源在。雖然,鄭成功雖然説很短的時間,但是在台灣來説,尤其台南他有非常多傳説,比如説那個劍井,聽説是因為他們當時缺水,鄭成功拔了劍刺向那個井,結果涌出了水,然後還有一個草鞋墩,草屯,最早就聽説是鄭成功他們的部隊鞋子上因為非常多泥土,為了抖掉那個泥土,所以形成了一個地形,所以叫草鞋墩,當然就是現在的草屯。台灣人民非常懷念鄭成功,包括有延平郡王祠,還有國姓爺,各方面,每一樣都是在紀念著他,所以也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事實上最早台灣的發展是從台南開始的,台南最早就等於是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但是當然後來因為逐漸北移結果,以致到今天台南就變成説在先天跟後天上就缺少了很多能夠發展的地方。

 

  主持人:剛才田女士是以鄭成功為例,給我們講述了台南的歷史,以及和大陸的淵源。這次陳雲林會長一行最初把行程定在了高雄和台南。我們都知道高雄是港口城市,經濟特色很鮮明。台南有哪些特色經濟和優勢産業呢?目前和大陸經貿往來有哪些具體內容?陳局長。   

  陳俊安:其實説到台南,它有幾項比較突出的産業,尤其是跟我們大陸這邊相關的。幾項比較突出的産業,我首先先跟大家報告幾項數據,一個是在這張表上面,大家可以看到,在農業部分,台南總共有95000公頃左右耕地面積,佔全台灣第一。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台南水果品産量也是全台灣第一,有38萬公噸,一年。同時,在特色産業部分,包括蘭花佔了全台灣産量60%,包括芒果佔了全台灣産量50%,由此可知農業其實是整個台南地區非常重要的基本産業,而且有幾項非常精緻的農業在發展。其實,台南跟大陸地區經貿往來部分,除了農業目前進出口産銷之外,其實科技業也是不容小覷,在台南這個部分基礎的産業,包括南部科學園區,包括台南科技工業區。大家可以看這個數據,這是新台幣的産值,在2010年,整個南科部分有6000多億,在台灣科工區部分有1300億左右,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得到説,在台南部分,其實科技業也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未來,我們希望第三個産業,就是觀光産業部分,能夠更加往來熱絡,將這個部分互動建立起來。

  主持人:剛才陳局長談到,除了農業和科技方面,也希望接下來加大觀光産業方面合作。其實台南對於很多大陸游客來説,真的是一個值得一遊的地方,因為它歷史淵源比較深厚。比如説有名台南孔廟、赤崁樓、安平古堡等,去過台南的大陸游客可能都是記憶深刻的。所以接下來我想請田女士給我們介紹一下,當地最不容錯過的景點有哪些?

  田金麗:台南事實上是台灣最古老的一個城市,也是政經文化中心,台南它有許多古跡至少都是在百年以上。我們這邊可以看有一個全臺首學,台南最老的孔廟,這個全臺首學事實上是在鄭成功剛攻佔台灣的時候,趕走荷蘭人的時候,他沒有太多時間去做這些政經以外的,沒有辦法去經營,所以一直到他兒子鄭經,採納了他參議的意見,等於在台灣開科舉,所以孔廟也就是最早的全臺首學。那麼在孔廟裏面,我們可以發現孔廟它有非常多特色的地方,除了所謂全臺首學以外,它裏面所有這些典章制度,還有所有這些建築物,本身其實幾乎都是延續在大陸時期的,也就是説一脈相傳。我們今天這樣子講,凡是有孔廟的地方,它代表就是一個中華文化所在地,也就説台灣本來就是師承了中華文化的精華,因此今天我們在台灣我們所看到的所有典章制度也好,尤其是文化方面,其實都是跟大陸分不開的。我們在這邊要談的就是,除了全臺首學以外,各位可以看這個是鄭成功最早來的赤崁樓,赤崁樓本身這個很特殊的是,在台灣最多的叫做禦龜碑,事實上所有的幾乎等於是記載了台灣早期歷史文化發展,我們再看一下這個是安平古堡,這兩個地方就是鄭成功最早在台灣經營的城市,這上面還留有鄭成功的像。不過因為當時連年戰亂的關係,還有戰爭,以及後來台灣曾經被日本佔領了一段時間,所以有很多古跡其實都已經毀壞了。當然裏面有一些,再後來台灣政府也把它重新修復過。這邊安平港,我想喜歡風景的人,到安平港看看安平港的日落,非常浪漫,非常美麗。其實在台南來説,你如果真的要好好去逛的話,恐怕逛個三天三夜都逛不完,所以我們比較主張説,如果今天你要到台南來的話,應該是要走所謂的精緻旅遊,因為幾乎每一個古跡,每一個景點都有它的歷史文化在。

  主持人:接下來我想請教一下陳局長,既然您是旅遊局局長,我想請您介紹一下,在旅遊觀光方面,大陸游客有多大規模?您有沒有了解過,他們對台南普遍印像是怎麼樣的?

  陳俊安:我想大陸朋友一定會很好奇,到底一年有多少大陸朋友來到台灣來旅遊。現在我先讓大家看一下這樣的數據,這是2010年我們台灣從世界各國(和地區)來的遊客統計,其中我們看得到,在來自大陸朋友這邊,佔了20%左右,那來自港澳這個部分佔了14%左右。總共加起來,總共有240萬人。事實上在2010年,去年來到台南旅遊的遊客,大概有40幾萬人。也因此,大概有1/6的遊客人口會到台南來。

  根據統計,遊客來到我們台南之後,台南的印像是什麼?第一個當然就是説有好吃的,吃不完的特色美食、小吃,以及有很多伴手禮可以買,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他們會發現台南其實人情味非常濃厚,大家其實都非常友善。其實這個部分是整個台灣南部民眾共同的特質,就是人情味特別濃厚而熱情。台南還有一個很特別,就是我們的夜市文化,其實在台南地區,各個區、鄉鎮,常常都會有夜市,到了晚上的時候,可能一週一次,一週三次,甚至是每一天都有。幾十攤,上百攤的夜市擺出來之後,其實你很自由自在的,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這樣逛夜市的文化也是台南在地觀光獨特的吸引力。最後一個就是台南因為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方,我們常常講説要認識台灣就要從台南開始。再加上過去泉漳廈,福建省很多我們的先民都是從泉漳廈這幾個地區來的,所以台南跟福建之間關係非常緊密,所以保留了非常多歷史建築跟古跡。因此,台南古跡是認識台灣不得不遊,值得一遊的好地方,所以我們也歡迎陸客未來能夠多多,大陸朋友多多來台南旅遊,台南是一個友善旅遊的好城市。

  主持人:如果談到去台灣旅遊,台灣小吃應該是特別值得稱道的,而台南小吃更是以豐富著稱。其中最有名的一道應該就是度小月擔仔面,不知道的人聽到這個名稱的時候,一定會以為度小月是一個人的名字,這道小吃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有什麼樣的門道,請田女士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田金麗:台南擔仔面度小月,大概全台灣大家都知道,難忘的美食。這一碗就是最有名的度小月擔仔面,很多人以為它是名字,其實事實上是它的創辦人是在106年前,從漳州來的一位洪姓,名字叫芋頭,所以就叫芋頭公。當時他本來是以捕魚為生,但是後來因為每一次到了台灣在夏秋之間的時候,非常多颱風,一旦颱風來的時候就沒有辦法出海,所以這個時候他就想,這個情況的話,那就乾脆來賣面吧,所以他就去跟人家學了賣面的技藝。因為那個時候他們也覺得反正賣面的話剛好可以度過這個小月,所以這個度小月的名字其實是這樣來的。這個擔仔面有什麼特別地方?為什麼它能夠流傳一百年?成為全臺每個人必吃的美食?它幾乎是等於台灣同胞在記憶中少不了的一個很有名的美食。我要特別介紹,這位創辦人到今天已經到了第三代了,他一直師承當初創辦人的技術,還有他的精神。第一個,它的材料是非常精緻的,而且它的肉幾乎沒有任何肥肉。還有,一個所謂的飲食文化,第一個,它的碗,必須要先用熱水去溫過,然後客人,每一個客人來的時候,剛開始他都是吃一樣的東西,但是等到客人熟了以後,每一個客人,有的可能喜歡肉燥多一點,他可能喜歡有一些蔥,或者湯多一點,所以店主他就會幫每一個客人做一碗獨一無二的,他的口味的,甚至他可以記住每一個客人喜歡吃什麼。在這邊,我們特別要介紹,吃這個擔仔面它是有一定的程序,不是説端起來稀裏糊塗就吃,那這樣你就吃不到它的精華。首先我們要做的是,端起來先聞一口香味,聞它的香味,接著,你要把它的肉燥整個拌勻,當然每一個上面是一定會有一隻蝦,把它整個肉燥整個拌勻,拌勻了以後,先小口嘗一口,但是,你不要把湯都喝完,然後你小小口去吃它,千萬不要稀裏糊塗就把它吃完,到最後吃完的時候,記住,你要留一口湯,到最後你吃完的時候,最後再喝一口湯,人間美食。所以,所有台灣同胞最難忘的美食,同時,大陸同胞你到台灣來的時候千萬千萬要記得一定要吃到台南擔仔面。

  主持人:剛才這一碗擔仔面真的讓很多人垂涎,如果説起台南特色小吃,除了擔仔面之外,還有很多品種,而且大多數口味比較偏甜,據説這也是很有來歷的,所以接下來想請陳局長給我們介紹一下這方面情況。

  陳俊安:我想田老師不止是政治評論員,也是美食評論家。剛剛看到我們度小月這麼好吃的美食,就知道來台南不止要吃度小月,還有很多美食。但是,來到台南的朋友一定會覺得很好奇,為什麼食物百百味,百百種,酸甜苦辣都有,為什麼台南的美食大部分都是甜的呢?其實我們在地方也有三個傳説,至於哪個傳説是真的,就讓大家聽一聽,自己來猜測,來這裡自己品嘗。我們第一個傳説就是説,在1624年,荷蘭人佔領台灣之後,其實他們開始教當地少數民族,原住民開始來種甘蔗,這時候他們都把甘蔗能夠外銷到歐洲,或者是東南亞去,也因此當時吃得到糖的,其實是代表當時在這裡的有錢人,因為當時殖民者會把所有糖都搜刮過去,所以糖非常難取得,但是因為我們又是糖的産地,所以多多少少美食裏面就滲進了很多甜味。第二個是明鄭時期,當時鄭成功整個明鄭時期統治,整個歷經了22年結束之後,其實當清朝來的時候,這個宮廷美食,明鄭時期這些廚師外流到民間去,也因此他們把宮廷這些偏甜的宮廷甜點、手工藝傳到民間,也因此台南的食物開始普遍都是偏甜的。第三個傳説是日本時代大幅開闢糖廠,整個台灣糖廠非常多,尤其是在台南,也因此大規模種植甘蔗,當時的糖因為是專賣,不容許民間能夠自己去種糖。但是,當時制糖株式會社,也就是制糖公司會它分一定配額給當時的農民,所以大家有糖,但是又不能賣,只好自己留著在家當調味料,或者是賣小吃的時候把它加進去,也因此台南的美食普遍都是甜的。那我們有哪些食物是甜的?包括剛剛的度小月的面是甜的,面羹是甜的,有些肉粽、碗稞等等,還有蝦卷等等,你能吃到的很多東西都是甜的,這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嘉賓給我們介紹了台南的歷史淵源和風土人情,讓我們非常深刻了解到了台南的特色産業和著名的景點,謝謝。

  田金麗:謝謝大家。

  陳俊安:謝謝,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這一期《海峽兩岸》,下期節目我們再見。
  (責任編輯:杜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