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年度致敬人物——堅持普法三十年的義務普法員代表:陳萬宏、李芳、潘恒球、伍思揚、邢建平

發佈時間:2015年12月04日 21: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圖片新聞
央視網評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堅持普法三十年的義務普法員代表:陳萬宏、李芳、潘恒球、伍思揚、邢建平

堅持普法三十年的義務普法員代表:陳萬宏、李芳、潘恒球、伍思揚、邢建平

  【主要事跡】

  1. 陳萬宏

天津市西青區義務普法員 陳萬宏

天津市西青區義務普法員 陳萬宏

  陳萬宏是精武鎮陳臺子村人,今年73歲了。退休前擔任精武鎮孫莊子中心小學輔導員,後加入平安天津志願者隊伍,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普法宣傳上。他將繪畫特長融入普法宣傳,將普法讀本繪製成漫畫連環畫,或編成劇本,用小品的方式錶演出來。

  陳萬宏建立了一支由20多個家庭、60多人組成的普法文藝宣傳隊,推動“法律進家庭”。 2007年12月,西青區依法治區辦公室為陳萬宏的普法工作室授牌,命名為“陳萬宏工作室”,成為西青區首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室,也讓更多的人從中獲益。

  陳萬宏説:“幹了一輩子普法工作,我真放不下。只要我還能動,我就給孩子們上法制課,為鄉親們義務普法。”

  2. 李芳

河北省懷來縣司法局宣教股股長 李芳

河北省懷來縣司法局宣教股股長 李芳

  80年代,工作條件非常簡陋,沒有現成的教材,沒有現成的宣傳資料,沒有打印機和影印機,下鄉宣傳缺少交通工具,唯一的現代化宣傳工具就是一台錄音機。她就自己編寫宣傳資料,經常晚上加班用毛筆書寫法制宣傳展牌、畫宣傳漫畫、錄製宣傳磁帶。

  李芳把農村作為宣傳的主戰場,堅持法制教育與新農村建設密切結合。從第六屆農村“兩委”換屆開始,每一屆“兩委”幹部産生後,李芳都及時為各村兩委班子上好任前第一堂法制課。多年來,她針對不同對象撰寫了近5萬字的“農村‘兩委’幹部培訓講稿”。針對當地比較有特點的群體,比如駐軍和青少年,李芳都進行了有針對性的普法宣傳。

  3. 潘恒球

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義務普法員 潘恒球

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義務普法員 潘恒球

  潘恒球年輕時靠著“淮書説唱”謀生,曾是淮揚一帶響噹噹的説書先生。38歲那年,他在説書轉場途中偶遇警察押送少年犯,深受震撼,從此矢志走上普法路。

  如今,70歲的潘老一年有200多天奔波在外。30年來他前後進行了8000多場義務普法宣傳,受教育學生達30萬人次。

  潘恒球自編自演的法制故事達60多萬字,《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婚姻法》、《繼承法》、《收養法》等多有涉獵。

  前21年説書,他是為了生存;後30年,他則是為了奉獻。

  “能教育好一個孩子,就是對社會和家庭做的一份貢獻,也是我的心願。”潘恒球説。“我不圖名,不圖利,不怕苦,不怕累,只盼青少年不犯罪”。

  潘恒球先後榮獲“全國法制宣傳教育先進個人”和“全國優秀志願者”稱號。

  4. 伍思揚

廣東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律師) 伍思揚

廣東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律師) 伍思揚

  2014年5月,廣東省委省政府決定推行“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後,伍思揚放棄收入高近城區容易辦的案源,主動請求到肇慶最偏遠的山區懷集縣洽水鎮擔任村居法律顧問,併發動帶領全所律師擔任懷集縣80多個村的法律顧問,一年來為山村村居舉辦了300多場次法治講座,化解各種矛盾糾紛900宗。

  5. 邢建平

北京市昌平區司法局副處級調研員 邢建平

北京市昌平區司法局副處級調研員 邢建平

  多年來,他不斷探索法治宣傳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和新機制,聘請大學生“村官”作為普法宣傳員,聘請市級以上媒體記者擔任法制宣傳新聞顧問,首創“法律進餐桌”,拍攝普法電視短劇、普法微電影,建立區、鎮(街道)兩級普法微博,開通了全國首屈一指的“普法短劇網”,在全市率先開通“《法制日報》手機報‘法治昌平’專刊”及“法治昌平”官方微信公眾平臺,一系列工作都開創了全市乃至全國的先河。

  通過有效的宣傳形式展示了全區普法工作情況,營造了濃厚的法治氛圍。為昌平區普法工作“五連冠”的輝煌做出了卓越貢獻。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年度致敬人物——堅持普法三十年的義務普法員代表:陳萬宏、李芳、潘恒球、伍思揚、邢建平
channelId 1 1 2 c76bce1677414824b75675d397f38c70

留言評論

搜索更多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 年度致敬人物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