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年度法治人物——湯計 新華社內蒙古分社編委、高級記者

發佈時間:2015年12月04日 20:4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圖片新聞
央視網評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新華社內蒙古分社編委、高級記者 湯計

新華社內蒙古分社編委、高級記者 湯計



  【主要事跡】

  1996年4月9日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毛紡廠大院公廁內驚現一具被姦殺的女屍,警方最終將報案人18歲的捲煙廠工人呼格吉勒圖定為犯罪嫌疑人。案發僅僅62天,呼格吉勒圖就以“流氓罪”和“故意殺人罪”被執行死刑。九年後,另一犯罪嫌疑人趙志紅供認,“公廁女屍案”是他所為,湯計得知此事,迅速以內參形式向上彙報,引起了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高度關注,自治區政法委隨即成立調查組,確認呼格案是冤案。此後九年,湯計不顧各種壓力,堅持不懈追蹤呼格案,先後寫下六篇內參及若干報道,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呼格案。2014年10月,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呼格案終於迎來了曙光。湯計説,“我相信,只要心存法治精神,正義遲早都會到來。”

  湯計長期紮根基層,采寫過數百篇調查性報道,他反映的問題很多得到中央領導同志批示,推動了問題解決。

  2015年1月22日,新華社舉行湯計同志記功表彰暨報告會,中共新華社黨組決定給湯計予以表彰,記個人一等功。2015年2月2日,被授予“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榮譽稱號。2015年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

  【頒獎詞】

  用良知叩問公平,以勇氣戰勝黑暗。十年辛苦不尋常,你如此頑強地逼近真相。六份內參為一案,你讓冤屈終昭雪,鐵肩擔道義,妙筆著文章。你是當之無愧的“無冕之王”!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年度法治人物——湯計 新華社內蒙古分社編委、高級記者
channelId 1 1 2 abdea804c8ff47ff951edaa84ce6f3dd

留言評論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