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我們在太行山上

中國新聞央廣網 2015年09月18日 12: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紅日照遍了東方,

  自由之神在縱情歌唱!

  看吧!

  千山萬壑,

  鐵壁銅墻!

  抗日的烽火,

  燃燒在太行山上!

  油畫《在太行山上》

  1937年年底,毛澤東和中共中央提出了“到敵人後方去,創建抗日根據地”的主張。在太行山上、崇山峻嶺間,八路軍以獨立自主的山地遊擊戰和日寇週旋。抗日烽火熊熊燃燒,軍民熱情空前高漲,熱血男兒踴躍奔赴戰場。此情此景,讓在山西宣傳抗日的知識分子桂濤聲深受感動,揮筆在香煙包裝紙上寫下這首《在太行山上》。曲作者冼星海的女兒冼妮娜回憶:

  冼妮娜:當時桂濤聲先生在太行山遊擊隊打遊擊,他是個很有文采的人,他就寫了個詞,就想把它當做(遊擊)隊歌,後來就到了武漢,找到了我父親。

  冼星海

  桂濤聲找到了正在武漢參與抗日救亡活動的著名作曲家冼星海。他深情的講述,仿佛把冼星海帶到了太行山上的烽火硝煙之中。

  冼妮娜:桂濤聲把太行山遊擊隊英勇作戰的事跡給我父親講了一遍,他雖然沒有去過太行山,但是他聽了桂濤聲的描述,心裏就有數了。

  冼星海坐在鋼琴前,反復琢磨、構思,一夜之間就將《在太行山上》譜曲完成。星海音樂學院前副院長教授施咏康説,旋律兼具抒情和進行曲風格。

  施咏康:比方一個旋律,很簡單,他的《在太行山上》就處理的非常好,我們在太行山上,然後倒過來,我們在太行山上。

  我們在太行山上,

  我們在太行山上;

  山高林又密,

  兵強馬又壯!

  敵人從哪進攻,

  我們就要它在哪滅亡!

  敵人從哪進攻,

  我們就要它在哪滅亡!

  1938年7月7日,在武漢紀念抗戰一週年歌咏大會上,合唱《在太行山上》首次亮相。一曲唱罷,臺上台下掌聲雷動。冼星海的女兒冼妮娜這樣形容當時的盛況。

  冼妮娜:演出完了啊,那個掌聲不斷啊,特別受歡迎,一而再再而三謝幕了三次,他也高興的不得了。

  歌曲傳到太行山,朱德總司令聽了之後非常激動,親自抄錄歌詞、隨身攜帶,不僅自己學唱,還要求全軍學唱。

  上海音樂家協會原主席夏白説《在太行山上》不僅是一首歌,更是中華民族的戰鬥宣言。

  夏白:到處都有抗戰歌曲的吼聲,革命的歌曲就好像群眾自己説自己的話一樣。最重要的就是民族要讓我們像戰士一樣生活著,戰鬥著。

  我們在太行山上,

  我們在太行山上;

  山高林又密,

  兵強馬又壯!

  敵人從哪進攻,

    我們就要它在哪滅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