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

[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年度致敬人物——許崇德 著名法學家、年度中國憲法學奠基人之一

發佈時間:2014年12月04日 14:4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圖片新聞
央視網評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許崇德

許崇德

許崇德妻子領獎

許崇德妻子領獎

  【主要事跡】

  許崇德——著名法學家,政治學家,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中國憲法學泰斗。

  1951年復旦大學法律系畢業,入中國人民大學讀研究生,1953年畢業,留校任教。1971年調北京師範大學政教係任教。1980年調回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歷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

  許崇德是新中國憲法學奠基人之一,新中國憲法制定的重要見證人,參加過1954年憲法起草的輔助工作,全程參與了1982年憲法修改,並參加起草了香港、澳門兩個特區基本法。許崇德較早提出了“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的觀點,曾在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講座、十六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等場合,向高層講授憲法知識、闡述自己的觀點。2003年,許崇德窮盡畢生所學,完成了70萬字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史》,對於中國憲法和憲法學的發展産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頒獎詞】

  這一生,你做的事很多,有一件,60年沒變;這輩子,你研究的法很多,只一部,相伴了一生。你燃燒自己,用了85個春秋,自此,在憲法的光芒裏,我們將永遠仰望你溫暖的背影。

[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年度致敬人物——許崇德 著名法學家、年度中國憲法學奠基人之一
channelId 1 1 2 a42e1cd43a27499ba1161a0ac6339fbb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