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求是: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

發佈時間:2014年03月18日 09:5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求是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充滿生機和希望的春光裏,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順利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了。我們對“兩會”的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今年的“兩會”,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召開的重要會議,是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將我們黨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凝聚成國家意志,變成舉國上下的自覺行動,是這次“兩會”的重要內容。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肩負人民重托,代表人民意願,履職盡責,共商國是,展現出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風貌。人大會議審議批准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各項報告,總結了去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的任務,求真務實,催人奮進,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兩會”必將進一步凝聚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動員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事業,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2013年,面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自然災害頻發、多重矛盾交織的複雜形勢,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從容應對挑戰,奮力攻堅克難,圓滿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各項工作實現了良好開局。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居民收入和經濟效益持續提高,結構調整取得積極成效,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首次超過第二産業,社會事業蓬勃發展,神舟十號遨遊太空,嫦娥三號成功登月,蛟龍深潛再創紀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令人矚目的重大成就。回首過去一年我們國家所走過的路程,困難比預料的多,結果比預想的好。來之不易的成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

  2014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規劃的關鍵一年。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錯綜複雜,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並存。世界經濟復蘇仍存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一些國家宏觀政策調整帶來變數,新興經濟體又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更趨激烈。我國支撐發展的要素條件也在發生深刻變化,深層次矛盾凸顯,正處於結構調整陣痛期、增長速度換擋期,到了經濟爬坡過坎、改革攻堅闖關的緊要關口,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我們面臨的矛盾和挑戰還較多。同時要看到,我國發展仍處在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工業化、城鎮化持續推進,區域發展迴旋餘地大,今後一個時期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有基礎也有條件。我們必須防微慮遠,趨利避害,一定要牢牢把握髮展的主動權。

  做好今年工作,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改革創新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增強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實施創新驅動,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加快轉方式調結構促升級,加強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大力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做好今年工作,必須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我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保持合理的經濟增長速度。把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定在7.5%左右,兼顧了需要和可能。這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相銜接,有利於增強市場信心,有利於調整優化經濟結構。穩增長更是為了保就業,既要滿足城鎮新增就業的需要,又要為農村轉移勞動力進城務工留出空間,根本上是為了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當然,我們所追求的發展,是科學發展,是提高質量效益、推進轉型升級、改善人民生活的發展。要在穩增長的同時,推動發展從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創新驅動轉變,從主要依靠傳統比較優勢向更多發揮綜合競爭優勢轉換,從國際産業分工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從城鄉區域不平衡向均衡協調邁進。要完善政績考核評價體系,切實把各方面積極性引導到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實現科學發展上來,不斷增加就業和居民收入,不斷改善生態環境,使經濟社會發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

  改革是最大的紅利,也是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務,必須向深化改革要動力。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氣概,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貫徹落實各項改革舉措的關鍵。今年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立60週年,人民政協制度建立65週年。實踐表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的好制度。我們要堅定制度自信,咬定青山不放鬆,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革要從群眾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改起,從社會各界能夠達成共識的環節改起。用好“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進一步簡政放權,制定權力清單,明確權力邊界,該管的管住管好,該放的放開放到位,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積極推進有利於結構調整的改革,破除制約市場主體活力和要素優化配置的障礙,讓全社會創造潛力充分釋放,讓公平正義得以彰顯,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歷史賦予重托,奮鬥創造未來。“兩會”是規劃、是佈局,也是動員和號角。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貫徹落實“兩會”精神,萬眾一心,紮實工作,開拓進取,攻堅克難,譜寫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新篇章,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