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改革決策取決於人民利益

發佈時間:2014年03月17日 17: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那麼,制定改革措施如何以人民福祉為導向?推進決策落實怎樣以人民利益為指引?

  “遇到關係複雜、牽涉面廣、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時深入了解群眾實際生活情況怎麼樣,群眾訴求是什麼,改革能給群眾帶來的利益有多少,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思路、制定舉措、推進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的講話,為改革如何實現人民利益提供了重要方法論,彰顯了人民性這一改革的最高價值和行動準則。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決定,增進人民福祉是貫穿的主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以深化改革為強大動力、以改善民生為根本目的。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一個焦點話題,就是怎樣確保改革不斷為百姓帶來利益。現在,改革決策要從人民利益出發的強大勢場已經形成,各級領導幹部所需要做的就是,以人民意願為制定具體改革措施的前提基礎,以人民利益為推進改革落實的行動標桿,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推進改革如何破題?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痛點就是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措施的切入點。尤其是對那些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決策,必須建立社會穩定評估機制。決策前要聽取百姓的意見訴求,決策中要以群眾利益為標尺,對如何保障群眾利益要有制度性安排,對決策的社會影響要科學考量,改革效果要客觀評估,群眾是否滿意要隨時傾聽。各級幹部務必深入群眾一線,聆聽群眾心聲,汲取群眾意見,提高決策科學性,最大限度求共識,使改革的思路、決策、措施都更好地體現群眾訴求、實現百姓利益。

  哪個領域的改革百姓最期盼,就從哪個領域抓緊改起。哪項措施最有利於實現群眾切身利益,就趕快推進哪項措施。去年擴大“營改增”試點,就給企業減負1500多億元。暫免徵收部分小微企業增值稅和營業稅,就為超過600萬戶小微企業帶來實惠,直接關係幾千萬人的就業和收入。我們説,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改革的重點,就是要讓改革在實現人民利益上立竿見影,讓老百姓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實現人民利益越多越快,人民群眾就越堅定支持改革、擁護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就越能贏得民心。改革遇到困難和挑戰,人民就會和我們一塊應對一起扛。

  沒有人民的支持和參與,改革就如同無水之舟、無土之木。改革決策始終以人民福祉為念,推進改革始終以人民利益為行,全面深化改革就一定能贏得良好開局,推動新一輪改革輕舟越過萬重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