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唱好經濟體制改革重頭戲

——三論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改革的重點

發佈時間:2014年03月07日 08: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日前,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建言發揮市場配置科技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引起廣泛關注。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更是濃墨重彩闡述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作用”。兩會的聚焦,凸顯了經濟領域改革舉足輕重的地位。

  “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頭,對其他領域改革具有牽引作用”,“加強工作協調,使各項改革協同配套,使改革與宏觀經濟運行和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協同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經濟體制改革與各領域改革的辯證關係,為狠抓改革落實提供了行動指南。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就必須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不動搖。回顧30多年改革開放歷程,正是因為我們始終咬定經濟體制改革這個重點,才得以不斷推進改革事業。從現實國情來看,目前我國經濟總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GDP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60%左右,這清楚表明了發展仍是破解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經濟體制改革任重道遠。

  兩會會場內外,代表委員熱議、廣大群眾關切的教育、醫療、住房、環境等問題,尋根究底,大都與經濟體制不完善、轉型發展不到位密切相關。改革的主戰場和關鍵點,依然集中在經濟領域。一子落而滿盤活,經濟體制是社會各種體制的“連接點”和基礎。只有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軸,努力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才能傳導改革正能量,帶動其他領域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協同推進、形成合力。向深化改革要動力,首先就要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強大牽引力。

  牽一髮而動全身。經濟體制改革越是深入推進,就越觸及深層次矛盾,越帶來利益格局深刻調整。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只有亮出行政審批“權力家底”,經濟管理“負面清單”才能有的放矢。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主要涉及經濟體制改革,但必然會影響到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改革幹部考核評價制度清除“唯GDP”發展誤區,到簡政放權激發創業活力,再到改作風推動調整消費結構,無不説明唱好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頭戲,需要形成各領域改革協調配套、齊頭並進的強大勢場,這才有落地有聲的實幹行動、精彩紛呈的改革大劇。從這個意義上説,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不僅是資源配置層面的時代創新,更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進程。

  蹄疾步穩,改革路在腳下;革故鼎新,治理與時俱進。發揮好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讓各項改革措施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我們就能讓全社會感受到市場環境和創業條件在不斷改善,讓全體人民共同分享改革發展成果,努力把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變為現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