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評選官方網站|12·4法治的力量2013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十年沉案一朝昭雪--新疆石河子市檢察院監所檢察科原檢察員 張飚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4日 21:0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圖片新聞
央視網評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新疆石河子市檢察院監所檢察科原檢察員 張飚

新疆石河子市檢察院監所檢察科原檢察員 張飚

  【獲獎者】新疆石河子市檢察院監所檢察科原檢察員 張飚

  【主要事跡】

  檢察官張飚今年62歲,從新疆石河子檢察院退休之前,擔任駐監所檢察官10年。2007年夏天,他和一個囚犯的會面,改變了幾個人的命運。

  第一次和張飚見面,張高平就感到這個檢察官的與眾不同。

  張高平、張輝叔侄兩人被控在杭州姦殺了一名女子,二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和死刑緩期執行,並被送到新疆服刑。

  為此,張飚先後向有關部門提交張高平的申訴材料十幾次,但大都石沉大海。

  2010年,張飚即將退休。行事一向謹慎的他,幹了一件越權的事,他以個人名義給有關方面的負責人寫了封信。

  2011年,張飚退休了,但總有一股子氣鬱結在他的胸中揮之不去。

  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一種焦慮感更是讓他無法入睡。

  在各方的努力下,今年3月26日,張高平、張輝案終於得以改判。

  張飚在退休之後出名了,自此全國各地找他伸冤的人絡繹不絕。離開公職的張飚,如今只能以一個公民的身份,竭盡所能地為他們提供幫助。

  【頒獎詞】

  在他眼裏,退休不意味著放棄對司法公正的堅守,脫下的制服也不是阻擋他為冤情昭雪的理由,為了公平正義,他十年不改初衷,只因心中埋下過一個神聖的種子,如今早已長成“維護法律尊嚴”的參天大樹!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十年沉案一朝昭雪--新疆石河子市檢察院監所檢察科原檢察員 張飚
channelId 1 1 2 e23111443a5344a6a3d74bbdf53e8684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