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評選官方網站|12·4法治的力量2013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三庭第四合議庭審判長 陳光昶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4日 20:5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圖片新聞
央視網評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三庭第四合議庭審判長 陳光昶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三庭第四合議庭審判長 陳光昶

  【獲獎者】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三庭第四合議庭審判長 陳光昶

  【主要事跡】

  作為一個刑事法官,手中法槌“起落之間”便能決定他人的命運。對於陳光昶來説,每一個案件都是一次司法公正的考驗。

  2010年10月21日,陽江326特大黑社會性質組織案塵埃落定。許建強等兩名主犯被判處死刑,其他罪犯也得到應用的懲罰。主審法官之一的陳光昶,緊繃的神經終於舒展開來。而這之前,為了蒐集、整理陽江326打黑案的犯罪證據,審核材料,在法院四樓的辦公室,陳光昶和他的同事們過了5個多月沒日沒夜的日子。這個案件創造了廣東刑事審判史上的四個之“罪”:一是罪名最多,二是犯罪單數最多,三是庭審時間最長,四是裁判文書字數最多。翻開326打黑專案沉甸甸的判決書——740頁,57萬字的白紙黑字記述了案件的每一個細節與審判依據。

  做法官20多年,陳光昶審理了幾百起刑事案件,還沒有發現一例錯案,也沒有一例案件被發回改判。慎殺少殺的司法路上,陳光昶總是懷著對生命和法律的敬畏,謹慎地把握好手中的鐵筆,法槌起落沉甸甸。

  【頒獎詞】

  陳光昶,從字面上看,是光明永遠驅散黑暗。人如其名,站在天平的中央,他在法槌舉起時思考法律的神聖,在法槌落下後昭告正義的莊嚴,用法的至高無上,為百姓蒼生寫下“相信光明”!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三庭第四合議庭審判長 陳光昶
channelId 1 1 2 6020f66c93694b61ab91bcc81476aeca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