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光明日報: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具有世界意義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17日 09:4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國際社會關注十八屆三中全會】

  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具有世界意義

  ——訪巴基斯坦前軍工生産部長塔裏·馬蘇德

  在《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公佈後,光明日報記者採訪了巴基斯坦前軍工生産部長、巴國家電視臺特約評論員塔裏·馬蘇德退役陸軍中將,請他對《決定》的重大意義談幾點看法。

  記者:您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有什麼樣的意義?

  馬蘇德:《決定》的影響已超越了國界,具有世界意義。1978年中國剛剛推進改革開放時,中國只是政治大國,而非經濟大國,人們關注中國角度和程度與今天不同。2013年的中國深化改革,對世界經濟前進的方向有重大意義,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改革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多次去過美國和中國,在美國的智庫中,他們把全球經濟的首要關注點放在亞太,而把亞太地區的第一關注點放在中國,可以説,中國未來深化改革方向和舉措不僅具有世界意義,而且會改變世界經濟進程。中國的改革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轉捩點。

  記者:您對中國將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有什麼看法?

  馬蘇德: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單靠中國的發改委和更早的體改委,顯然有些力不從心,甚至會産生視野狹隘和部門利益衝突等問題,因此建立更高層面的領導機制,進行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是高端推進改革的重要舉措。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初沒有經驗,難免摸著石頭過河,但經過了35年的改革風雨歷練,中國更需要統一部署全國性重大改革,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綜合協調形成推進整體改革合力,這樣可以避免少走彎路,避免重復交學費。

  記者:您對《決定》中有關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如何看?

  馬蘇德:我贊同制定責任追究制度和改進中國中央政府和省區市政府的巡視制度,只有做到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才能保證重拳打擊中國的腐敗現象。同時,獨立的巡視制度可以及早和不受干擾地發現腐敗,揭露腐敗,將腐敗現象扼殺在萌芽中。

  記者:您認為《決定》中彰顯了中國哪些司法進步?

  馬蘇德:我特別贊同《決定》提出要確保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健全權責明晰的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我特別注意到《決定》稱中國將廢止勞動教養制度,這是中國司法的一大進步。

  記者:“您對《決定》中提出加強互聯網絡管理有什麼評論?

  馬蘇德:隨著互聯網的媒體屬性越來越強,傳播快、影響大、覆蓋廣、社會動員能力強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網絡和即時通信工具用戶的快速增長,對傳統媒體的衝突和對輿論導向的影響越來越大,世界各國政府都已發現,依靠原有的網絡管理機制遠遠跟不上形勢發展變化,中國政府積極考慮整合相關機構職能,形成從技術到內容、從日常安全到打擊犯罪的互聯網管理合力,確保網絡正確運用和安全,這是非常及時和正確的。我是個老網民,各國政府要想互聯網不污染媒體環境,能為社會發展提供正能量,就應當向中國學習,儘早與時俱進,不斷提高管理網絡和打擊網絡犯罪的綜合能力。(光明日報伊斯蘭堡11月16日電 光明日報駐伊斯蘭堡記者 周 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