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關注飲用水安全:多部門制定多重標準致市場混亂

發佈時間:2013年05月05日 16: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廣播網

  原標題:關注飲用水安全:多部門制定多重標準致市場混亂

  【導讀】國家發改委解禁一次性發泡餐具引發消費者擔憂,發泡餐具是否有害健康?白色污染會否捲土重來?一桶農夫山泉,引發飲用水標準之爭。看似清澈的水裏,藏有什麼隱秘?飲用水的標準該由誰來定、如何執行、又由誰來監管?《天天315》本週關鍵詞:發泡餐具解禁與飲用水安全。

(資料圖)

  中廣網北京5月5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天天315》報道,最近,有一條消息成為消費者關注的焦點,那就是“農夫山泉礦泉水標準不如自來水”,農夫山泉也由此陷入“標準門”,諸如《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飲用天然礦泉水標準》、《瓶裝飲用天然水標準》等等,各種標準夾雜著天然水、礦泉水、純凈水各色水種,將消費者帶入雲山霧罩之中。

  據記者了解,各種瓶裝水的檢測標準讓人眼花繚亂。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一位長期研究飲水衛生標準的專家告訴記者,“瓶裝水”的質量有四大類檢測標準。

  專家:標準分四級管理,有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企業標準,國家標準在這裡面來看級別是最高的,其他各級的標準不得與國家標準相抵觸。

  這位專家描述的是一種理想狀態,而現實中,企業標準、地方標準往往會與國家標準不符,埋下了質量安全隱患。曾經鬧得沸沸颺颺的農夫山泉“標準門”事件中,“農夫山泉”參照的就是地方標準。

  浙江省質檢部門某處長周曉林:如果説有國家標準,那我們要執行國家標準,如果説沒有國家標準,那是要制定地方標準。

  董金獅:目前按國家標準來説,生活飲用水和天然飲用水、純凈水和礦泉水這幾種標準都沒有問題,都是以自來水、生活飲用水作為技術標準,其他的都不低於這個標準。個別地方的,比如浙江的地方標準低於國家標準,所以出現了農夫山泉水指標偏低的問題,甚至在異地生産也執行了低標準問題,所以目前我們的水質量沒有問題,只是國家標準、地方標準,甚至一些企業標準之間有點亂。

  國家標準效力最高 地方標準、企業標準不得與之衝突

  從國家標準到地方標準再到企業標準,這個之間是怎麼樣的一種法律上的依據?

  邵桐:我國在1988年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案,該法中第六條對地方標準、國家標準、企業標準之間的關係做了相應的規定。其中有幾個要點,第一是國家標準在所有標準中的效力等級最高,同時在沒有國家標準的時候,可以根據需要制定行業標準或地方標,一旦國家公佈了相關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就作廢了,它不能與國家標準相衝突。第二,在沒有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時,企業自身根據生産需要可以制定自身的標準,這個標準可以嚴於國家標準,國家鼓勵企業制定嚴於國家標準的企業標準,以適應企業自身生産的需要。第三,如果在先於國家制定了行業標準和企業標準的情況下,國家標準頒布時,這兩項標準就要廢止。

  鄭傳鍇:國家標準化法相當於標準中的立法法,它對各種標準的層級包括制定程序、制定主體都有規定。簡言之,如果沒有國家標準,可以制定行業標或地方標準,一旦國家標準出臺,它就要廢止。在有了國標的情況下,如果地方擅自製定地方標準和行業標準,它違反了法律的授權性規定,相應的地方標準以及行業標準是無效的。企業標準,國家鼓勵嚴於國家標準,但一旦松于國家標準,它也違反了相應的法律規定,歸於無效。

  水質安全多部門監管多重標準 導致市場混亂

  這麼多標準的制定來源,最後水質安全由哪個部門來監管呢?

  董金獅:過去標準制定時涉及到衛生部門、質監部門,礦泉水還涉及到國家資源的一些管理部門,所以,標準制定部門比較多導致了市場有些混亂。第二,檢測過程中也存在按照哪個標準檢測,有一些企業標注的是企標,有一些是國標,也對檢測造成混亂。第三,消費者買水時不會看執行什麼標準,只看價格或品牌,到目前為止,農夫山泉不是因為水質本身不合格,是因為它標準偏低。也存在一些新的問題,比如水源是不是嚴於自來水標準,國家要求其他水水源不得低於自來水;第二,生産過程中,在“搬運”過程中有沒有加東西;現在説它是弱鹼性水,但在標識上寫的是PH值7.3,正負0.5,標識上比較混亂。

  瓶裝飲用水國家標準的制定存在多個部門、多口管理現象,這樣的現狀是不是能夠在具體操作中有效地進行管理和解決呢?

  董金獅:這取決於標準的制定是不是科學,標準不科學可能會導致對消費者的安全隱患。其實,國家標準的制定也出現過這樣的問題,所以後來國家標準委在2008年曾經發過一個通知,對原來的瓶、桶裝飲用水的衛生標準進行了修訂。這個標準是2003年制定的,2004年實施,標準本身低於自來水的標準,國家標準本身就有問題。國家自來水的標準2006年生效的,裏面總砷的含量要求0.01毫克每升,但桶裝瓶裝水0.05,比那個放的寬;鉻的含量自來水要求0.005毫克每升,桶裝水是0.01。從2006年到2008年,這兩年時間內發現了問題,後來發了個通知,浙江接到通知了,但沒有修改,所以導致了地方標準低於國家標準。

  天然礦泉水的“國標”由國土資源部門&&制定;瓶裝飲用水衛生狀況的衡量標準,由衛生部門制定,而質量標準,則由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制定。對這些現狀怎麼看?

  鄭傳鍇:目前我國存在這個問題,我們國家的標準制定有專門的主管機關,叫做國家標準化委員會,所有的標準制定之後都由國家標準化委員會進行頒布的。標準化委員會由於人力、物力相對比較欠缺,可能依託于其他部委,甚至要組織相應企業制定相應的標準,所以可能存在標準之間的衝突。

  自動凈水機在居民社區遍地開花 企業自檢水質難保安全

  最近幾年,自動凈水機在北京等地的居民社區遍地開花,只需要一枚一元硬幣或者刷一下卡,就能把一大桶純凈水提回家。然而,這種號稱將自來水進行過濾處理,轉化成“純凈水”的機器是否如此神奇?純凈水的水質又是否有保障呢?

  北京二環某居民社區門口兩台凈水售賣機的位置格外醒目,下午三點王老爺像往常一樣刷卡打水。

  王大爺:我們用了得有三、四年了,從裝上就開始用。這個挺好的,自來水裏鹼太大,這個飲用以後覺得還可以,三口人一天要用兩桶,花費比自來水要多一倍,但相對凈化要好一些,花錢買健康。

  陸續有小區居民趕來打水,一位老人告訴記者,凈水機一直很受歡迎,甚至小區外的人都慕名而來。

  老人:每天好幾桶,做飯都用這個,燒水沒有水垢,附近的這後邊的打的人還挺多的。

  沒水鹼、口感好給凈水機加了不少分數,甚至讓平日精打細算的大爺大媽們也慷慨起來。記者在網上搜索小區飲水機廠商,立刻有近50萬條網頁鏈結,多數廠商的描述中稱,飲水機通過專業的濾芯對自來水進行滲透和過濾等環節,消除自來水中的水垢等雜質。但廠商宣傳的水質效果又是否屬實,記者致電北京市水務局。

  水務局:抱歉,這個不歸水務局管,應該找提供水的公司吧,我們只管市政供水。

  飲水機是怎樣進入居民小區呢,一位物業負責人介紹,飲水機都是由生産企業自行上門推銷的,物業根據業主的需要,決定是否安裝,並對飲水機的安裝人員設備資質做審查。

  物業:操作人員的衛生許可證、合格的機器設備檢測,允許他進行水處理,我們物業就負責小區供水。

  凈水機的水源通常來自於社區的自來水,這位物業人員認為,雖然沒有直接對飲水機的水質做檢測,但市政相關規定,物業每年要對居民用的自來水進行嚴格的抽樣檢驗,他認為這至少保證了飲水機水源的安全性。

  工作人員:每年我們做水箱清理時都做一遍水質化驗檢測,水箱清洗,包括消毒取樣,分幾個點,小區各個位置出水口都取樣品進行檢測,都是專業的。

  幾經週折記者找到了某凈水設備公司負責人王中海,他介紹公共凈水行業在各地發展多年,市場自由度較高,原則上監管由各地衛生局、水務局等政府部門負責,但現實中水質監測仍以企業自查為主。

  王中海:衛生監督部門每年有抽檢,平時是我們經營企業對社區每週進行檢測,渾濁度、固化物等檢測是每週質檢為主,找第三方化驗為補充。

  單靠企業自檢,顯然隱患很大。

  王中海:有的中小企業不會找第三方,因為是有費用的,個別企業要是管理不善,不經常換濾芯,滋生細菌多了,可能比自來水還會差。

  很多老人熱衷於喝小區裏安裝的自動凈水機裏面的水,這個水是不是安全?它執行的是什麼標準?

  董金獅:從技術上來講,小區這個水通過反滲透過濾技術可以達到純凈水的標準,但是誰來監督,這是一個問題。靠企業自身監督的行為,現在小區裏的桶裝水存在四個方面的問題,第一,質量沒人管;第二,使用過程中設施能不能及時維護更新,達到運行的標準;第三,衛生問題,很多小區的純凈水設施周圍的衛生堪憂;第四,三噸到四噸自來水産一噸純凈水,是經過反滲透,很多自來水浪費掉了,對水資源是極大的浪費。另外,很多小區物業部門在中間推波助瀾,有利益在裏面,據我所知,裝一台要給小區交1萬塊錢,小區物業方面開綠燈,所以水質還是沒法保證,至少目前官方沒法保證。

  鄭傳鍇:企業自我監督很難保證監督落到實處,我最關心的是小區使用的凈水器的濾芯多久更換一次,現在使用的凈水器的濾芯是否是安全的,目前無法給出準確的結論,從法律的角度,它存在較高的風險。

  喝上安全水 最好是涼白開

  大家怎麼喝上安全水?

  董金獅:自來水按照要求來講是可以直接飲用的,但大家都不喝,是因為自來水出廠確實是合格的,但在輸送過程中,管道、水箱、龍頭受到污染,所以建議大家主要的水源還是以自來水為主,但要燒開。第二,燒開以後讓有害物質揮發掉,一般燒開以後不要馬上關火,多燒個兩、三分鐘,讓有害物質減少,喝的水更安全,特別是涼白開更好。

責任編輯:劉志勇

熱詞:

  • 制定主體
  • 飲用水標準
  • 農夫山泉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