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歐盟、中國雕塑家集體“對話兵馬俑”(組圖)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5日 03:2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長江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陳雲崗的作品。

希臘藝術家Kostis Georgiou的作品。

比利時藝術家費利克斯的作品。

匈牙利 藝術家Apolka Eros的作品。

  本報訊(記者管菁 通訊員符堅 實習生高彬)被譽為“世界八大奇跡之一”的“秦始皇兵馬俑”,不僅是考古學上的偉大發現,而且是享譽海內外的藝術瑰寶,吸引著世界各國藝術家的目光。《對話兵馬俑歐盟與中國雕塑家作品提名展》日前在湖北美術館開展,展覽共展出中外雕塑家作品32尊,創作靈感均來源於兵馬俑。

  人們將通過具象的藝術語言領會到27個歐盟國家的雕塑家們帶著自身文化背景的“兵馬俑印象”,再加上我國的國家畫院雕塑院執行院長陳雲崗、中國雕塑學會副會長、中國中央美術學院雕塑係副主任王小軍、陜西省雕塑院院長張琨、湖北美術館館長傅中望、湖北美術學院雕塑系主任張松濤5位著名雕塑家。

  參展雕塑作品多以士兵為形象,風格各異,選材多樣,既包含了木材、青銅、陶瓷等傳統材質,也不乏玻璃鋼、混凝土等現代材料。

  不少觀眾觀展後認為,展出的中國作品較寫實,如陳雲崗先生的作品《休息 休息》,雕塑本身是一個瞇著眼笑著抽煙斗的兵馬俑頭像,一看就感覺十分熟悉;而來自歐盟作品十分抽象。比如,瑞典藝術家科思帝斯的作品,是一個獨臂人,身體選用黑色顏料,胸膛垂挂的部分則是鮮紅色的,初看起來,不太明白和兵馬俑有啥關係。

  為何國內外的雕塑作品差異很大?從事雕塑藝術多年的省美術館館長傅中望認為這不奇怪,因為目前歐洲的雕塑藝術已經走過了寫實之路,雕塑藝術的主流是抽象、觀念,而中國雕塑藝術的傳統和老百姓的審美習慣,仍以寫實為主,“這只是藝術表達的方式不同而已”。

  此次展覽曾在陜西、黑龍江等地巡展,社會反映很好,在湖北美術館展出至8月19日,市民可前往免費觀看。

熱詞:

  • 雕塑家
  • 中國雕塑學會
  • 藝術家
  • 雕塑藝術
  • 寫實
  • 秦始皇兵馬俑
  • 美術館
  • 雕塑係
  • 休息
  • 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