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新聞聯播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經典中國 輝煌30年】西電東送工程建設成就顯著

 

CCTV.com  2008年12月09日 19: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專題:改革開放三十週年 經典中國輝煌30年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12月9日播出):“西電東送”是我國重大的能源發展戰略,它把西部資源優勢轉化為了經濟優勢,同時為東部提供了急需的能源,滿足了東部地區發展的電力需要,實現了東西部優勢互補,共贏發展。

  位於珠三角的珠江鋼鐵是華南地區最大的鋼鐵生産企業,是廣州市第一用電大戶。隨著改革開放,珠三角用電量大增,電量極度匱乏。過去為了保證居民用電,像這樣的企業每天都要停電幾個小時。

  珠江鋼鐵有限責任公司副總工程師廖一凡:電網用電最緊張的時候,我們(一年)大概錯鋒1000小時,大概(一年)損失30000噸。

  我國有70%以上的煤炭和水利資源位於經濟相對落後的西部,而經濟發達的東部能源資源匱乏,用電負荷相對集中。為了改變這種不均衡的能源結構,國家決定啟動“西電東送”工程。2000年8月,雲南景洪水電站向廣東送電的電力項目開工建設,標誌著我國“西電東送”南通道工程全面啟動。與此同時,中通道以三峽電力為龍頭,將輸電網絡延伸至長江上遊地區,實現川渝和華中地區向華東、廣東送電;北通道山西、內蒙古的電力實現向京津唐、華北、山東地區送電。截至2007年底,“西電東送”三大通道送電能力已達4980萬千瓦。

  在為東部輸送電力的同時,也帶動了西部地區經濟的發展。

  雲南景洪州常委常務副州長羅紅江:(景洪電站)整個建設期間,就增加了(我們)4000個就業崗位。五台機組投入發電以後,增加我們工業産值15個億,增加財政收入2個億。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國寶:通過"西電東送"我們現在搞的500千伏直流輸變線電路全部由我們中國人自己設計、自己製造。在這個基礎上,我們自己又自主創新開發出了800千伏的直流輸變線電路,現在正在實施。

責編:王壹霖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