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新聞聯播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經典中國 輝煌30年】西氣東輸:東西部雙贏的能源紐帶

 

CCTV.com  2008年11月27日 19: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專題:改革開放三十週年 經典中國輝煌30年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作為西部大開發的標誌性工程,西氣東輸這條能源大動脈,不僅將西部的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也為能源緊缺的中東部輸送著源源不斷的“血液”。

  眼下,新疆拜城的縣領導們正忙著天然氣入戶、城鄉道路、戶用沼氣池建設等一批基礎設施項目的推進工作。他們説,自“西氣東輸”工程建成後,拜城的財政收入已經從2003年4000萬元增長到2008年4.1億,5年增長了10倍。

  中共新疆拜城縣委常委 艾合買提吐爾迪:以前沒有更多的財力,很多事情想做常常力不從心,現在隨著財力的增加,可以把它更多地投入到改善民生當中。

  西氣東輸管道公司營運總經理 黃澤俊:西氣東輸管道工程使得新疆地區每年增加各種稅費收入接近80億元,相當於新疆(工業)增加值的25%。

  西氣東輸西起新疆輪南,東至上海白鶴鎮。綿延3800公里。近600億投資都集中在中西部。在造福上遊百姓的同時,清潔的能源也為東部經濟發展和環境改善注入新的動力。

  5年來,西氣東輸工程已累計銷售天然氣420億立方米,3000多家企業、近2億人口從中受益,相當於替代標準煤近5400萬噸,減少排放有害物質250萬噸。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廖永遠:我們的目的是要使天然氣在我們國家的一次能源結構比重能夠到8%,甚至能夠爭取到10%。

  今年2月22日,全長9102公里的西氣東輸二線工程在新疆、甘肅、寧夏和陜西同時開工建設。它將把從境外引進的天然氣最終送至香港。加上已有的陜京線和正在建設中的川氣東送、榆林至濟南等長距離天然氣管道工程,至此,我國已經形成了從東到西,從南到北全國一張網的大格局。能源消費結構和生態環境正日益改善。

責編:程衝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