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新聞聯播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經典中國 輝煌30年】青藏鐵路為高原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CCTV.com  2008年11月25日 19: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專題:改革開放三十週年 經典中國輝煌30年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經過兩年的安全運行,青藏鐵路經受住了地震、冰雪的考驗,為青藏高原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西藏堆龍德慶縣崗德林的200多位村民這兩天都禁不住笑逐顏開,因為他們拿到了加入當地蔬菜生産基地後的第一筆分紅。

  其實早在2004年這個蔬菜生産基地就已經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但由於交通不便,蔬菜只能在拉薩出售,農民們擔心投資難以收回,政府幾經動員,到2006年才有38戶農戶加入。

  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正式通車,看到“火車商機”的農戶們開始轉變觀念,僅2007、2008年兩年內,就有340戶農民主動要求加入,當年只有2萬元啟動資金的小種植棚如今也已成為擁有2000萬固定資産的大型蔬菜基地。

  西藏堆龍德慶縣蔬菜種植合作社 副理事長 普瓊:現在我們的産品,通過青藏鐵路銷往內地,北京、成都、廣州等地都有我們的産品。

  青藏鐵路通車後吸引了大批遊客進藏旅遊,餐飲、零售等第三産業也相應得到了空前發展,祖祖輩輩以傳統農牧業為生的農牧民們開始興辦運輸公司、開旅館,紛紛吃起了“鐵路飯”,一條以青藏鐵路為中軸線的高原經濟帶逐步形成。2007年,西藏的旅遊收入就達到了48億,增長幅度超過75%。

  西藏自治區副主席 鄧小剛:據統計,2007年我區(西藏)的GDP增長達到14%,是95(計劃)以來最高水平。

  記者:我現在是在拉薩西站貨場,這趟列車的到達,通過青藏鐵路運輸的進藏物資已經超過了200萬噸,達到全部進藏物資運輸總量的三分之一。

  青藏鐵路開通以後使運輸成本大幅降低,開通兩年來為西藏節約運輸成本達13億,同時豐富了市場物品種類。而在增強西藏地區的應急處置能力上,它更是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原來需要一個星期才能送到的救災物資,現在通過鐵路運送只需一、兩天就可以到達災區。

  鐵道部總工程師 何華武:青藏鐵路建成後,這兩年的運營非常平穩,沒有出現任何重大的安全事故。

  到2020年,青藏兩省區將會形成以青藏鐵路為主骨幹,連接10余條鐵路,新增4000多公里的一個西部高原鐵路網,屆時旅客從日喀則乘火車就可以直接到達北京、上海等地。

責編:程衝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