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新聞聯播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親歷】魏少軍:從泥瓦匠到奧運場館建設者

 

CCTV.com  2008年11月22日 20:0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專題:改革開放30年系列調研報告

專題:改革開放三十週年 我的親歷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河北高碑店農民魏少軍,30年前,還夢想當一名能取上媳婦的泥瓦匠;30年後,他成了一傢具有國家一級建築資質企業的老總,工人達一萬多名,還參與了北京奧運場館的建設。

  眼下,魏少軍的建築公司除了忙著承建河北一些地區的城中村改造工程外,他們還在籌劃著公司如何上市。魏少軍説,這30年自己走出了一個奇跡。

  魏少軍:70年代末期,(我)16、7歲, 我們家做什麼呢,農村老百姓摟柴火的耙子,為了多賣點耙子,要跑到離我們這300里地的淶源縣去賣,一個人騎著自行車,怕顛壞了自行車,碰著路不好的地方,就得要扛著, 當時那陣的夢想,就是能學個手藝,當個泥瓦匠,能找個媳婦

  1979年,17歲的魏少軍由人帶著來到北京郊區,當上了一名蓋農房的小工。

  魏少軍:當時特別羨慕這些技術人員,為了學點手藝要提前一個小時上班,把料給人家備好,我才能抓人家空當的時間學習點技術。

  學到技術的魏少軍,得知國家出臺了有關工程承包的新政策,他大著膽子帶領十多個老鄉成立了自己的建築隊,由於趕上了當時基礎建設高潮的機遇,他建築隊發展到一千多人,1990年他們就承攬下了上億元的工程。可沒想到,由施工方先墊資,後結結算的工程承包模式,又差點毀掉了他。

  魏少軍:那時本小啊,公司也小,那經得起啊,起碼我過了五、六年這種痛苦日子。

  2000年,他抓住了大力發展城鄉一體化的時機,參與北方著名市場白溝市場的建設。

  魏少軍:現在白溝十個專業市場,八個是我們投資建設的。

  目前,他的建築公司一下成為了擁一萬多名職工的大企業,2006年5月承擔了北京工人體育場改建和北京奧運拳擊場館的建設工程。

責編:王超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