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新聞聯播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溫家寶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

 

CCTV.com  2008年11月17日 19:1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專題:溫家寶同志視頻報道專集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來到四川綿陽地震災區,看望慰問災區群眾,實地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這是“5•12”特大地震後,溫家寶第六次深入地震災區。溫家寶強調,加快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是當前擴大內需、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措施,也是地震災區的首要任務。

  溫家寶十分關心災區群眾的安全過冬問題。15日至16日,溫家寶來到鄉村考察永久性住房建設、震損房屋維修加固等情況。溫家寶指出,要按照安全、經濟、適用、省地的原則加快永久性住房建設。

  溫家寶驅車來到地處大山深處的安縣黃羊村。一棟棟新房正在興建,有的已經有人入住。溫家寶走進農戶的新居,察看房間佈局和防震情況,溫家寶告訴村民們,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儘快幫助農民把房子建好,原來計劃3年基本完成災區恢復重建工作,現在看來,至少民房的建設要在兩年內全部完成,學校、幼兒園、醫院等公用設施的建設也要加快步伐。

  安縣茶坪鄉地處高寒地帶,溫家寶專程來到這裡查看過冬物資儲備庫,他叮囑各級幹部要抓緊落實安全過冬的各項措施,決不能讓一個受災群眾受凍挨餓。

  考察途中,溫家寶來到北川新縣城選址——安縣安昌鎮,聽取了關於選址規劃情況的彙報。他叮囑地方幹部和規劃設計人員,北川新縣城是我國第一個地震後整體異地重建的新縣城,一定要建設好。

  溫家寶指出,新縣城的建設是百年大計,要有長遠的、戰略的眼光,有現代的、發展的眼光,充分論證,科學規劃,廣泛聽取專家和群眾的意見。要按照“安全、宜居、特色、繁榮、文明、和諧”的12字標準進行建設,使新縣城既有現代感,又有著鮮明的羌族風貌,既有利於經濟繁榮發展,又適宜於人們居住,既體現城鎮的文明進步,又反映社會的團結和諧。

  溫家寶對負責新北川建設工作的有關人員説,要努力把新北川縣城建成標誌性工程,成為城建工程標誌、抗震精神標誌和文化遺産的標誌。要在科學規劃、確保質量的基礎上加快重建步伐。

  15日傍晚,溫家寶來到九州電器集團公司,溫家寶對企業職工在堅持生産的同時積極參與抗震救災工作的無私奉獻精神表示讚揚,希望企業努力克服困難,開拓創新,再立新功。

  北川中學的師生是溫家寶心裏最為牽掛的人。15日晚,溫家寶來到北川中學臨時學校看望師生。

  康復訓練室裏,十多位在地震中受傷的學生正進行肢體訓練。溫家寶對學生們説,人不能向困難低頭,也不能向命運低頭。他説,真誠希望你們能夠笑起來,樂觀面對整個世界和一切困難。

  接著,溫家寶來到正在上晚自習的高一(8)班教室。他對大家説,老的北川中學被地震震垮了,我們要建立一個新的北川中學,而且要建設得更好。北川中學靠什麼保持聲譽,真正成為一所培養優秀人才的中學?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校長和好的教師;要有優秀的學生,要永遠保持和發揚在抗震中凝聚起來的自強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這樣北川中學才會名副其實地屹立在四川,屹立在中國,屹立在世界。

責編:魏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