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新聞聯播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親歷】袁守根:從偷偷試種到種出世界品牌

 

CCTV.com  2008年10月26日 19: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專題:改革開放三十週年 我的親歷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江西贛州信豐園藝場技術員袁守根怎麼也想不到,30多年前自己偷偷試種的臍橙如今躋身全球三大臍橙品牌。

  年過六旬的老袁,經常會來到贛南臍橙新品種發源地紀念碑前,看一看當年自己親手種下的幾棵臍橙母親樹。

  1971年,去外地參觀學習的老袁聽説當地有一個從國外引進的柑類新品種,儘管這個新品種在當地挂果率不高,但老袁還是滿懷希望地挑選了156株臍橙幼苗運回信豐。沒想到,這在農場引起了軒然大波。

  贛南臍橙師 袁守根:當時有的人説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也不要這資本主義的苗,但是我認為這個臍橙還是應該試一試。

  打定主意的老袁,在離自己住處不到五十米的小山坡上,偷偷種下了這156棵臍橙幼苗。整整5年艱苦的日夜守候,終於換來了滿樹金燦燦的臍橙。

  1978年,成熟的臍橙搭上了改革開放的頭班車,被批准首次出口香港,雖然只有一噸,但每公斤36港元的“天價”讓老袁信心大增。在他的動員下,一些農戶開始種上了臍橙。然而由於交通不便,直到1996年京九鐵路開通,臍橙才迎來了大發展的機遇,逐漸形成了百里臍橙帶。

  2004年,香港市場發現了大批被用青果催熟染色的臍橙,雖然問題不是出在贛南生産的臍橙上,但還是給老袁和當地的臍橙産業沉重的打擊。

  贛南臍橙師 袁守根:(當時)不少果農的臍橙都賣不出去,贛南臍橙的品質也受到了質疑,這個事件也使我們認識到標準化生産的重要性。

  在老袁的&&組織下,信豐成立了臍橙專業合作社,推行統一生態種植、統一品牌、統一銷售。2006年,“贛南臍橙”標準成為首個臍橙國家標準,並拿到了通往國際市場的綠色證書。如今,贛州已成為世界著名全國最主要的臍橙産區,年産量達到了80萬噸。

責編:程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