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新聞聯播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親歷】盧國平:“食言”的種糧大戶

 

CCTV.com  2008年10月25日 19:3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專題:改革開放三十週年 我的親歷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二十幾年前曾發誓絕不種田的江西省南昌縣蔣巷鄉青年盧國平,今天卻成了全國響噹噹的種糧大戶。

  正在指揮飛機播撒農藥的就是盧國平,這位遠近聞名的種糧大戶,二十年前卻發誓要跳出農村。

  盧國平:高二那年,家裏十幾畝地,全部被(一場)大雨浸掉了,勞動這麼辛苦,效益又得不到保障,哪個願去種這個地?

  二十年前的盧國平真的走了出去,他種蘑菇,做柑橘買賣,1997年他還在上海開起了公司。也就是這一年,國家糧食流通體制改革,取消了統購統銷,放開了糧食市場。盧國平心動了,又有了種田的念頭,於是他回到家鄉,租種了一千多畝低窪田。

  承包頭一年的雙搶季節盧國平就獲得了豐收,然而豐收後的一個夜晚卻讓盧國平夫婦嚇出了一身冷汗。

  盧國平:準備想睡覺了,突然南昌市市區電閃雷鳴,在下大雨。如果雨下下來,稻穀會被沖掉,這一年就白幹了。只有兩個人眼巴巴地祈禱老天爺不要下雨。還好老天爺作美,雨沒下下來。

  被冷汗驚醒的盧國平意識到,要擺脫靠天吃飯局面,唯有加大投入,提升耕種和管理手段。他隨後就買了烘乾機,這以後,他又陸續成為江西省第一個預定天氣預報指導生産的,第一個搞測土配方的,第一個使用聯合收割機的,第一個租用飛機播撒農藥的。到2004年,盧國平已經擴種到了7千畝,還想要擴大再生産,然而資金週轉卻出現困難。就在他愁眉不展時,國家連續5年出臺發展農業的中央一號文件。糧食補貼、農機補貼直補到位。2006年又取消了在中國歷史上收取了兩千年的農業稅。

  盧國平:這些政策就像給乾涸的田裏及時地灌上了水,特別的舒服,特別的爽!

  在惠農政策的扶持下,盧國平的現代農莊茁壯成長。現在,他除了有7千畝田地,還有養殖水面1萬畝,蔬菜3千畝,今年,預計收入上千萬。

  盧國平:現在看來,幸虧我反悔了,要不然就沒有我的今天。我可以自豪地這樣説,我是改革開放實實在在的受益者。

責編:程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