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新聞聯播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四川、陜西、雲南: 地震災區群眾陸續搬進新居

 

CCTV.com  2008年10月18日 19: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四川、陜西、雲南地震災區積極採取多項措施,加快災後永久性住房重建,目前部分災區群眾已陸續搬進新居。

  四川綿陽臺記者 仲夏:我身後這片具有川西民居風格的農家小院是遊仙區街子鄉岳家村受災群眾的新家,這也是綿陽災後重建農戶永久性農房建設中,第一批成片入住的農民新區。

  在這棟新建的農家小院裏,堂屋、起居室、養殖房一應俱全,水電氣、有線電視已經全部接入。按照當地習俗,主人趙克良夫婦鄭重地將一個火盆先搬進新家,祈願今後的生活紅紅火火。

  趙克良的妻子 李桂華:我們這個房子總建築面積148平方米。國家給我們出了一半資金,自籌了一半資金。

  據了解,岳家村地震後有130多戶農房要重建。鄉政府統一平整場地修建道路,並提供了13種戶型供村民免費選用,協調村民互幫互助,目前全村已有一半受災群眾搬進新居。

  四川省綿陽市副市長 林新:到冬天到來之前,全市90%以上的受災群眾都能搬進永久性住房,安全越冬。

  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重建,四川彭州東前村村民還選出七位素有威望的村民代表組成議事會,負責具體重建工作。同時成立一個由五位村民組成的監事會,監督重建進程。【同期】中央臺記者 王曉琨

  這裡是汶川縣威州鎮的茅嶺村,海拔兩千三百米。茅嶺村的羌族群眾依靠自己的力量,聯合建房,正在抓緊建設永久性的住房。

  茅嶺村原來的房屋絕大部分被震垮,偏僻山區交通不便,給這裡重建住房帶來很大的困難。茅嶺村群眾自願選擇集體統一建房的方式,統一選址、大家動手、因地制宜就地解決部分建材,使建房工作得以順利推進。據了解,汶川縣在今年11月底以前,要確保完成倒塌房屋的拆除、農房加固維修和重建農房地基等工作。

  在陜西略陽、佛坪等地震災區,一批受災群眾近日也陸續告別帳篷,喜遷新居。

  陜西略陽受災群眾 張衛:在各級政府的幫助下,新房子已經蓋起來了,準備在這個月月底 把兒媳婦接到這個新房子。

  除了確保受災群眾入冬前搬進新居,陜西寶雞近日還為受災群眾每人發放了三個月共900元的生活補助金及一批過冬衣物。另據了解,經過3個多月緊張建設,雲南昭通12000多戶受損民房全部完成重建,本月底受災群眾將全部搬入新居。

責編:魏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