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新聞聯播 > 正文

【説句心裏話】黑龍江:剎住林權低價轉賣風 拜泉農民“存摺”增厚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6:47  來源:CCTV.com  
專題:新聞聯播説句心裏話

專題: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

  CCTV.com消息(新聞聯播12月28日播出):擁有大片林地的黑龍江拜泉縣如今進入採伐更新期,當地有關部門要求全縣轉讓林木都採用拍賣方式,不但有效防止了集體資産大量流失,老百姓也得了實惠。

  【説句心裏話】

  張亞林黑龍江省拜泉縣新和村村民:長的這些樹,這就是村裏的資源,老百姓的資源,有了它賣了錢,你説幹什麼不都妥了嘛。

  黑龍江拜泉縣是國家“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重點縣,很多村莊擁有大片集體林地。在新和村村民張亞林看來,這些長了三十多年的林木就是村裏的“存摺”。現在國家允許採伐更新了,但讓他氣憤的是,村幹部卻私自轉讓。

  張亞林:價格太低,二十多塊錢一棵,這不是白送禮了嗎。

  張亞林把這一現象向縣裏作了反映,正好縣裏也在調查全縣林木轉讓的情況,像老張説的這種低價轉讓現象,竟然在全縣90%以上的村子都出現過。

  中共黑龍江齊齊哈爾市拜泉縣委書記姚猛:有一些幹部法律知識淡薄,同時對市場價格又不十分了解而低價進行轉賣,同時有些地方也存在著強買的行為。

  很快縣裏拿出了整治方案,對那些嚴重損害集體利益的“合同”依法糾正,並規定以後所有的林木轉讓,都要進行公開拍賣。

  黑龍江省拜泉縣林木銷售管理辦公室主任肖立軍:拍賣之後每立方米賣到了六百塊錢,比過去私下交易的樹木每棵多賣了近一百塊錢。

  【民情日記】

  目前,拜泉縣共拍賣林木7萬多立方米,收入4000多萬元,這些錢將全部用於建設鄉村公路、農村引入自來水、接通有線電視等公益事業。

  中共黑龍江齊齊哈爾市拜泉縣委書記姚猛:這些樹現在馬上就要變成了錢,這筆巨大的財富也應該回報給這些植樹人,回報給我們這些老百姓。

責編:王超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