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挽救美國經濟——奧巴馬入主白宮後當務之急

 

CCTV.com  2008年12月23日 09: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

  新華網專稿:以"變革"為競選主調贏得2008年美國大選的候任總統奧巴馬,已"候"到了行將步入白宮的最後一個月倒計時。面對尚無窮期的金融危機、難以自拔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泥潭,以及日趨嚴峻的反恐形勢 ...... 等一樁又一樁困局,奧巴馬從何處入手實施其"變革"新政,備受世人矚目。關注美國政局走向的分析家們普遍認為,鋻於眼下這場由美國次貸危機觸發、現已殃及全球的金融危機已讓美國自身瀕於聲名狼藉的"破産" 邊緣,包括美國媒體在內的西方輿論甚至作出了這樣的預言:當前這場金融危機撼動了美超級大國地位,標誌著"美國時代"的終結。因此,奧巴馬入主白宮後的當務之急無疑將是挽救美國經濟。

  12月21日,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在夏威夷度假期間打高爾夫球。隨著美國就業數據持續走低,當選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0日將他經濟刺激計劃中承諾創造的就業數字從250萬調高到300萬。奧巴馬是上星期在和經濟顧問團隊會晤後作出這一決定。 新華社/法新

  儘管美國的次貸危機業已蔓延了一年多,但人們依然無法想象世界著名的金融大鱷雷曼兄弟公司竟會在頃刻之間宣告破産,花旗銀行和通用汽車公司等龐大的跨國集團也瀕於破産。俄羅斯的美國問題專家巴秋剋日前就此發表文章認為,眼下,在金融危機遠未平息的背景下,許多問題已退居次席。不像美國前民主黨總統克林頓當選時,可以在積極的外交政策與坐收美國"冷戰"勝利的"和平紅利"之間作出選擇,奧巴馬沒有這種機會。他的政策取向將多半是:第一經濟;第二經濟;第三還是經濟。奧巴馬能否連任也將取決於他能否把美國拉出經濟危機的泥沼。

  有分析家甚至認為,從奧巴馬組閣的情況似乎表明,國家安全將處於白宮視野的邊緣地帶。國務卿希拉裏和國防部長蓋茨都不是奧巴馬的中意人選,就在前不久他們還是他的政治對手,新總統奧巴馬不可能完全信任他們。希拉裏和蓋茨充其量將負責清理即將卸任的布什政府遺留下來的爛攤子,其中包括阿富汗、伊拉克、與歐洲和拉美盟友的關係等問題。

  金融危機給"變革"帶來機遇

  但對奧巴馬而言,眼下這場金融危機未必是場災難,很可能是他在競選時向選民許諾的"推動大變革"的一次機會。針對行將下野的布什政府投入數以千億美元計的鉅資來支撐一家又一家瀕臨倒閉的金融機構的做法,眾多分析人士認為這無異於將原有的財政規則拋在了一邊。據美國財政部公債局稱,美國本財政年度的預算赤字可能會高達1萬億美元,比美國歷史上最高紀錄還多出一倍,近幾個月來,美國的外債以每天150億美元的驚人速度增長,現在已高達10.7萬億美元。

  本月6日,奧巴馬任命被媒體稱之為"充滿鬥志的政壇猛將"的伊利諾伊州議員伊曼紐爾為白宮辦公廳主任。還未上任,伊曼紐爾就對上述現象表態?,這正是幹一番大事的"絕好機會",不應該讓危機帶來的機會白白浪費掉。伊曼紐爾是前民主黨總統克林頓的舊臣,外界普遍認為,奧巴馬之所以在當選後的第一項重要任命中挑選他出任白宮辦公廳主任,意在指望其助他上臺後迅速打開局面。

  奧巴馬最近再次向選民許諾:1月20日他宣誓就職後的當務之急就是推行更大規模的刺激經濟發展的計劃,保護現有的就業機會,同時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紐約大學公共行政學院教授萊特預測:"他在競選時所提到的所有經濟刺激計劃都將出現在其一攬子協議中。"

  萊特認為,這一經濟刺激一攬子協議將包括奧巴馬在競選時承諾的擴充國內服務機構的提議,如美國服務隊和和平隊,這將是其在執政頭兩年創造或保留250萬個就業崗位目標的一個組成部分。他還説,奧巴馬也許能夠實現削減400億美元合同僱員費用的目標,目前財政赤字高漲,這一數字已經比較保守。

  就美國目前的政治和經濟環境,研究美國內政問題的喬治敦大學教授斯蒂芬韋恩認為,危機爆發時期的總統擁有較大的權力。奧巴馬應該能夠推行各種計劃,因為他是最強大的……面對危機,新政府需要採取行動。曾在克林頓政府擔任過預算局局長的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員裏夫林説:"奧巴馬應該抓住機會。"

  回顧美國的近代史,某些重大的政策"變革"都是在經濟蕭條時期由當選總統做出的,而他們的前任都遭到了選民的否定。如民主黨人羅斯福在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時期接替共和黨總統胡佛入主白宮,並推行"新政";上世紀後半葉,在經歷了另一位民主黨總統卡特主政時期的高通貨膨脹和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後,共和黨總統裏根通過大幅減稅、緊縮貨幣政策以及加強軍隊建設等措施取得了同樣的成功。

  曾為羅斯福和林肯寫過傳記的歷史學家多麗絲古德溫就此得出結論:"危機時期,總統可以將全國人民的情感調動起來,用變革的方式跨越較小的障礙。這會使你步子邁得更大。"

  12月21日,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在夏威夷度假期間走向高爾夫球場。隨著美國就業數據持續走低,當選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0日將他經濟刺激計劃中承諾創造的就業數字從250萬調高到300萬。奧巴馬是上星期在和經濟顧問團隊會晤後作出這一決定。 新華社/法新

  奧巴馬擬斥資8500億刺激經濟

  眾所週知,美國擁有龐大的預算赤字。因此,從某種程度上講美國經濟是靠其它國家的金融資助支撐的。全球外匯儲備中的美元多達2/3,售出數量如此之大的美元儲備將會導致購買美元外匯儲備國家的巨大財政損失。但對美國而言,它的聲譽註定、並將繼續受到慘痛的打擊。

  法國前總統密特朗曾預言:"增長在東方,負債在西方。"海外媒體認為,如果這個進程得不到逆轉,肯定會出現戰略性的因果關係。此次金融危機業已讓世人見證一個"無極"戰略格局的出現:美國將不得不向其主要債權國作出更大妥協。

  在此次危機發生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為下屆政府準備的一份評估報告預測,在未來15年內美國的勢力會大幅縮減。這項名為"2025工程"的全球長期趨勢評估報告認為,美國在冷戰後成為一家獨大的格局是一種"反常現象"。美國在軍事、政治、經濟、可能還有文化方面的優勢地位將呈加速消蝕之勢。

  為挽回美國面臨的上述頹勢,新政府首先必須從振興美國經濟入手。有消息披露,候任總統奧巴馬和民主黨國會議員開始談論一項總額可能達850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該計劃中至少有1000億美元將用來支援財政狀況捉襟見肘的州政府,另有3500多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替代能源等重要方面的投資。美國一家主流媒體——《華盛頓郵報》?,8500億美元的總額大大超過了民主黨人原先估計的數字。這將超過7000億美元金融系統救助資金,也高於五角大樓的年度預算。

  以報道金融資訊見長的美國另一家主流媒體《華爾街日報》還認為,相對於籌款救市的能力而言,美國眼下的處境並不像看起來那麼糟。美國吸納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依然居世界首位。最重要的是,美國仍然倡導金融透明。美國最終會重振經濟狀況並保持其地位。

  該報近日刊登一篇題為《美國仍將是超級大國》文章向奧巴馬建言:下屆政府的明智之舉是,竭盡所能幫助市場收拾殘局而對經濟衰退聽其自然,同時竭盡所能捍衛美國表現不俗的金融制度 …… 無論怎樣,美國最終會重振經濟狀況並保持它的地位。

  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教授保羅肯尼迪認為,儘管眼下美國在政治上的無能和地緣政治方面的變化正好一併出現,讓美國在世界上日子不太好過。但歷史上"興衰史"教訓之一是,大國的崩潰需要相當長時間。言外之意,在可預見的一段時間內,美國仍將是全球獨大的超級大國。

  奧巴馬在這樣一個特定時期入主白宮,可以?是機遇和挑戰並存。但作為美國總統,當然也包括行將入主白宮的奧巴馬,在處理雙邊或多邊國際事務時,一旦遇到衝突、矛盾、甚至危機,其根本使命同他的任何一位前任一樣:維護美國利益。因此,對奧巴馬世人可以有所期待,但期望值切不可過高。(陶志彭)

責編:汪蛟龍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