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世界週刊]故事:華爾街大騙局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23: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世界週刊]>>

    央視網消息:

    康輝:他被人們親切地叫作"伯爾尼"。在近半個世紀的時間裏,他是美國金融界的神話,是納斯達克股市的締造者之一。在金融風暴襲來的這個冬天,他原本是美國人的一道心理防線,一線希望。然而,殘酷的現實將人們的希望撕得粉粹:因為這個有些羞澀、不善交際的伯爾尼實際上是華爾街歷史上最大的騙子。

    伯爾尼,全名叫伯納德麥道夫,猶太人,70歲。如果不是12月11日發生的一切,他是美國金融圈裏48年來,不聲不響賺大錢的搖錢樹,被稱為"猶太人的短期國債"。也就是説,伯爾尼所進行的投資如同美國財政部發行的短期國債一樣的牢靠。

    讓人們感到安心的還有伯爾尼的"冷靜",他經常對狂熱的投資者説"不"。當然,伯爾尼通常會補充説,少於一百萬美元的投資是無法得到穩定回報的,更為重要的是要充分信任象他這樣的專業資金操作者,不要過問投資的細節。

    "只要你信任我,你就會每月得到至少百分之一的穩定回報。"這是伯爾尼的原話,而且他做到了,幾十年來從沒變過。

    伯爾尼還是個樂善好施的猶太老頭。在他的帶動下,整個麥道夫家族都積極投入慈善事業,為醫院、學校和文化機構捐資籌款。儘管伯爾尼本人沒能完成大學學業,但他深受學術界特別是猶太學者的尊重。作為美國猶太大學葉史瓦大學的主要捐助者,伯爾尼受託全權負責該大學的資産管理。

    伯爾尼的神話始於1960年。當時,他以5000美元起家註冊了"伯納德麥道夫證券投資有限公司"。不久,伯爾尼就發現了證券交易的秘訣,那就是以快取勝。於是,他率先採用了電子交易系統,並一舉成為納斯達克、也就是全美證券交易商自動報價系統的五大締造者之一。在他的撮合下,包括IBM、蘋果、斯科等一大批IT名牌企業在納斯達克上市,而伯爾尼本人也在1991年成為納斯達克董事會主席。

    康輝:故事截止到這裡似乎是個百分之百激勵年輕人奮鬥的正面教材。只可惜,這美好的一切後來崩塌于一個謊言。

    一個充滿了誘惑的謊言,延續的卻是古老的騙局--"龐氏騙局"。

    1903年,意大利人龐茲登上了開往美國波士頓的郵輪,期望在新大陸闖出一片天地。

    據説,龐茲在給銀行家打工時偷窺到了老闆拆東墻、補西墻的秘密,就此琢磨出了一個發財的好辦法。

    1920年2月,他在美國各大報紙上投放廣告,承諾以購買國際郵政代金券的方式、在30到45天的時間裏,給投資者高達50%的回報。

    在人們看來,這種投資方式有一定道理,因為如果在美國低價買進國際郵政代金券,拿到美元匯率高的國家則可以兌換成更多美元。如此這般套匯可以大賺一筆。

    最讓投資者動心的是廣告中承諾的穩定高額的回報率。在最初幾個月嘗到所謂利潤的甜頭後,越來越多的人對龐茲深信不疑。龐茲神話就這樣成為了現實:不到6個月時間裏有超過四萬人投資,總額達1500萬美元。

    誰也沒有意識到,此時龐茲並沒有去購買什麼代金券,而是將新入場的投資者的資金當作紅利付給了早期的投資者。而他自己也花著投資者的錢住進了高級別墅,搖身變成了超級富翁。

    俗話説,樹大招風。一夜暴富的龐茲自然引起了一些人的懷疑。在龐茲發起他的騙錢生意5個月後,《波士頓郵報》的專欄作家巴隆經過精確計算,確認各國發行的國際郵政代金券數量有限,根本無法實現套匯獲利的宏偉計劃。

    人們驚恐地意識到一切可能只是個謊言,開始紛紛撤資。1920年8月13日,龐茲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以欺詐罪入獄9年。他的這種拆東墻、補西墻的騙術此後被稱為"龐氏騙局"。

    康輝:在中國,老鼠會等民間集資形式其實就是一種龐氏騙局。它的手法並不複雜,但長期以來卻在世界各地不停地上演著。騙子們之所以屢屢得逞利用的就是人們的貪慾。而伯納德麥道夫玩得更是心跳,他吸納的資金多達170多億美元,而造成的損失則接近500億美元。

    幾十年來,備受信賴的伯爾尼以年平均10%以上的回報率帶給投資者穩定的收益。

    然而,2008年12月一切變成了噩夢。據美國媒體報道,月初,擔任公司總經理的小兒子安德魯向伯爾尼求援,説公司的歐洲客戶要求緊急調用70億美元以應對金融危機。而伯爾尼的回答讓兒子大吃一驚:數百億資産的麥道夫金融帝國已無錢可用。

    伯爾尼隨後的舉動更讓整個家族感到意外。12月9日,他突然宣佈提前向家族成員發放紅利。都在公司擔任要職、但並未涉足投資業務的兩個兒子感到不解。在他們的追問下,10號晚上,伯爾尼終於承認,幻夢即將結束,自己一手炮製的"龐氏騙局"即將敗露。

    兩個兒子震驚不已,向律師求助。律師告訴他們無藥可救,只能將案件交到監管部門。11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在接到律師舉報後提請聯邦調查局逮捕了伯爾尼。一場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龐氏騙局"就此浮出水面。

    原來,和龐茲一樣,伯爾尼投資的所謂債券根本不存在,他承諾的穩定回報都來自投資者不斷投入的資本。但和龐茲簡單的廣告誘惑不同,伯爾尼不僅向投資者展示複雜深奧的投資組合和自己"白玉無暇"的從業記錄,更利用了自己在猶太人社區裏遊刃有餘的私人關係,將一群期待財富不斷增值的金融權貴首先套牢。幾十年來正是他們源源不斷地給他送來新的資金。

    看著伯爾尼賺錢的本領,這些久經沙場的投資老手們竟然省略了最基本的風險評估,爭先恐後地把錢拿給他,生怕錯過"穩穩賺錢"的機會。而伯爾尼也擺起了架子,未經親朋好友介紹一律不予接待。一時間,成為伯爾尼的客戶成為尊貴身份的象徵。

    除同為猶太人的大導演斯皮爾伯格等社會名流外,伯爾尼的客戶多為世界知名的投資機構。如美國的菲爾費德投資基金、瑞士金融服務機構、日本的野村證券、英國的匯豐銀行等等。他們把募集到的資金交給伯爾尼一手打理,自己向客戶收取手續費和收益提成,穩收紅利。

    隨著伯爾尼的陷落,這些投資機構的好日子也隨之終結。而其波及之廣,使得半個世界都在跟著震動。

    如果不是金融危機襲來切斷了伯爾尼的資金鏈,也許這場持續了至少20年的龐氏騙局還會繼續。不過,早在16年前,伯爾尼創造的驚人業績就已經受到過質疑。1992年金融監管部門曾將負責伯爾尼客戶的兩名證券交易師告上了法庭,理由是他們投資的所謂證券純屬子虛烏有。但伯爾尼本人以不知情為由安全脫身。2002年,美國股市接連下跌,在其他投資公司一一虧損的情況下,伯爾尼依然只賺不賠。他的競爭對手提請監管部門進行調查,但無果而終。另外的幾次調查也都以證據不足為由草草收場。

    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如此草率地對待金融詐騙,聲討聲不絕於耳。有人擔心,連如此明顯的騙局都查不出來,在這起醜聞背後是不是還隱藏著更多的醜聞?是不是真像伯爾尼所説,他和監管者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面對媒體,伯爾尼一言不發。

    而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卻提前宣佈了金融監管官員的名單。

    康輝:目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對伯爾尼展開調查。據披露,他的公司有好幾個版本的賬目。要查個水落石出恐怕還有待時日。

    伯爾尼,曾經是華爾街秘密投資模式的一面旗幟。如今人們明白,所謂秘密本身就是孕育詐騙的溫床,而這起史上最大詐騙案的曝光再次重創了人們對經濟和監管的信心。2008年美國的冬天格外冷。

  本期世界週刊先到這裡,我們下周再見。

責編:石光輝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