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世界週刊]點睛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23: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世界週刊]>>

     日本年度漢字揭曉,"變"字當選

  12號,日本的年度漢字在京都清水寺揭曉,"變"字當選。

  國際上金融危機爆發、油價大起大落,美國誕生第一位黑人總統,國內股市暴跌,日元飚漲、大公司紛紛裁員,領導人閃電更換,這些都折射出今年變化多端的局勢。

  而在這些變動振蕩之中,日本的一些社會矛盾也暴露出來。今年,一個被稱為"窮忙族"的群體引起較大關注。他們的共同點是,需要為生存不停地忙碌,卻發現永遠找不到通往安穩生活的出口。

  泰國政局又生變,44歲精英成總理

  本週,持續紛亂的泰國政亂局有了"息戰"的跡象。原因是這位名叫阿披實的新總理的出現。

  阿披實,現年44歲,長相英俊、擅長演講,熱愛體育,有著很多粉絲。

  他所領導的民主黨政見與代表農民階層利益的前總理他信及其政黨針鋒相對,代表的是泰國精英階層的利益,但這位新總理還是顯得很親民,18號,他通過手機短信向選民介紹自己,"我是新總理,願意帶領泰國人民走出危機"。

  不過,在前總理沙馬眼中,阿披實就像個"不成熟的芒果",他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來彌合分裂重振經濟,仍受到不少質疑。

  華裔科學家成能源部長 美能源政策將因此改變?

  本週,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任命的新能源部長讓人眼前一亮。

  朱棣文,美籍華裔科學家、諾貝爾獎得主。

  朱棣文領導的加州勞倫斯伯克萊國家實驗室,是全球替代能源和再生能源的研究重鎮,美國輿論認為,由他出任能源部長,無異於向世界推出了一位極具聲望的溫室氣體"減排"代言人。

  而對美國華人來説,朱棣文的入閣則讓他們聯想起數年前的李文和案,也讓人們對美籍華人科學家地位的改變心生感慨。

  朱棣文自己曾説,平生最大的遺憾之一,就是不會講漢語。相信隨著中美在能源戰略上合作的增加,這位新部長學中文的心願能夠很快實現。

  美聯儲大變招,美國進入"零利率"時代

  本週,美聯儲主席本伯南克再次被套上了"印鈔機本"的綽號。

  原因是,16號,美聯儲將聯邦基金利率大幅下調至歷史最低點,接近零利率。這標誌著美聯儲調控經濟的手段由"傳統"向"非傳統"轉變,換句話説,就是向上世紀末的日本學習,猛印鈔票,向市場注入流動性,以刺激經濟。

  不過,回想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當年也曾選擇低利率政策來刺激經濟,結果造成流動性過剩最終導致今天的金融危機。人們不禁擔心,這個新措施是否會是新一輪惡性循環的開始呢?

  西門子行賄受罰 外企潛規則何時改變?

  本週,全球科技巨頭德國西門子公司就其行賄行為以16億美元的高額罰款與美國和德國政府達成和解協議。

  相比之下,西門子在華的行賄活動,雖牽涉到中國電力、交通、醫療市場,所受到的調查和處罰卻過於寬鬆。有輿論指出,跨國公司在中國行賄,絕非西門子一家,但卻很少受到真正嚴厲的懲罰。此次正應抓住西門子行賄案,窮追猛打,並藉此改變在華外企的種種潛規則。

  科技合成頭像 埃及艷后變臉

  埃及艷后克莉奧佩特拉有著"尼羅河畔的妖婦","尼羅河的花蛇"之稱,不管是歷史記載或藝術創作,都把她塑造成一位美麗迷人的混血女性。

  但近日,英國科學家完成了"最真實埃及艷后三維頭像"。該頭像相貌平庸,不禁讓人困惑,當年她是如何征服古羅馬兩大統帥凱撒

  不過這幅圖像倒是和四年前英國的一個研究成果不謀而合,該研究認為克莉奧佩特拉並非貌美如花,但卻是一位富有才華的化學家、數學家和哲學家。而且,這一三維圖像也和美國熱門電視連續劇《羅馬》中的艷后形象頗有幾分相似。

  那麼,歷史為何出現這樣的偏差?也許就像倫敦大學學者艾爾達利所説的,現在我們對於埃及艷后的認知,大部分來自於她當年的敵人--羅馬人。羅馬人對她相當仇視,於是把她描繪成紅顏禍水的典型。

責編:石光輝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