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世界週刊]視線:亮劍亞丁灣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23: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世界週刊]>>

    央視網消息:新年臨近,索馬裏海域卻更加不平靜。本週三(12月17日),一艘中國貨輪在亞丁灣遭海盜襲擊。而此前一天,聯合國安理會剛剛通過了加強打擊索馬裏海盜的決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表示,中國正積極考慮派軍艦去索馬裏海域參加護航。作為唯一尚未派軍艦前往該海域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的這一表態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本期視線,我們關注中國亮劍亞丁灣。

    12月17號,中國交通建設集團總公司的"振華4號"貨輪從蘇丹返航上海。當它駛入亞丁灣時,突然遭遇2艘海盜艇。彭維源船長下令啟動防範海盜襲擊應急預案,人員從甲板上撤入生活區!"振華4"號船長 彭維源:我們把生活區所有的門都鎖上了,我們生活區的前面有6米高的一個平臺,從主甲板爬上平臺要六七米高,平臺上兩個梯子我們預先把它拆除了。做好迎戰海盜準備的同時,彭維源通過衛星電話向位於北京的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總值班室報告了情況。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總值班室 鄭懷宇:我們搜救中心接到(報告)之後,將這個情報迅速報告了國際反海盜中心,國際反海盜中心跟我們建立一種直接的聯絡,協調在索馬裏海域,亞丁灣海域的多國艦隊,及時對船舶進行救助。此時,3名海盜架設起梯子,爬上了生活區!船員們拿出用啤酒瓶和油漆水自製的燃燒瓶,向海盜投了過去。經過大約四個小時的相持,中國船員逼退了海盜。馬來西亞軍艦隨後趕到,將振華4號貨輪護航到安全地帶。由於以往很少有海盜登船後船員還能安全逃脫的事情發生,振華4號船員的行動被海內外媒體廣泛報道。在英國泰晤士報的網站上,有讀者留言説,這些中國船員太棒了,應該買啤酒犒勞犒勞他們。而國際海事局官員鐘諾爾表示,中國船員的頑強抵抗為救援贏得了時間。不過,大多數商船並沒有這麼幸運。猖獗的索馬裏海盜,已經嚴重地威脅到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利益。11月14號,天津漁船"天裕8號"遭索馬裏海盜劫持,18名中國船員被扣為人質,至今連人帶船還在海盜手裏。

    據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介紹,今年以來,中國共有1200多艘船隻經過索馬裏海域,其中20%遭到過海盜襲擊。而涉及中方船隻和船員的劫持案件有7起。這些在海上航行的中國船隻包括從事遠洋漁業的1700多艘漁船,還有眾多的運輸船隻。作為世界第三貿易大國和世界遠洋運力居第四的國家,中國運輸船已經成為各大洋的常客。而處於"咽喉"位置的亞丁灣,既控制著亞洲和歐洲之間的往來通道,同時又扼守著亞洲與東非之間的通道。

    2007年,中國消耗石油的近50%依靠進口,而從沙特、蘇丹進口的原油都必須通過亞丁灣。同時,中國出口歐洲、非洲的商品也必須穿越這個生死海灣。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雙方之間的海上運輸量十分巨大。很長時間以來,索馬裏海盜只是離我們十分遙遠的一則國際新聞。可是,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商船受到海盜威脅後,人們開始討論中國要不要派軍艦前往索馬裏護航。16號在安理會作出今年第4個打擊索馬裏海盜的決議後,"亮劍"的時機漸趨成熟。

    "強烈要求中國海軍派軍艦去出事海域打擊海盜!"。在"天裕8號"漁船被劫持後,不少網民在網上發表了這樣的評論。12月13號,《解放軍報》披露,中國海軍10號在南海舉行了首次大規模海上反恐演練。某天,海盜劫持了一艘貨船。南海艦隊接到命令後,迅速組成反恐機動編隊從各方抵近貨船進行攔截圍殲。30名反恐隊員分別空中滑降和海上搭乘小艇登臨貨船,展開圍殲。半小時後海盜全部抓獲。分析人士認為,在索馬裏海盜日益猖獗的背景下,這次演練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日內瓦公海公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外國海軍打擊海盜的主要國際法依據。兩個公約規定:任何國家有權對公海上的海盜行為實施司法普遍管轄權!然而,領海範圍內的暴力劫船隻能由沿岸國按國內法定罪。12月16號,安理會一致通過1851號決議,授權各國在徵得索馬裏政府同意的情況下、可以上岸或者通過空襲打擊索馬裏海盜。由於種種限制,以往對索馬裏海盜的打擊收效甚微。外國軍隊不能上岸捉拿海盜,也無法解救人質。海盜們有侍無恐。今年以來,索馬裏海盜作案數量大幅增加,迄今還扣押著沙特天狼星號巨型油輪等16艘船隻和400名船員,大肆索要贖金。為對付索馬裏海盜,近幾個月來,已有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印度等16個國家派遣的10多艘軍艦在索馬裏附近海域護航。12號,歐盟海軍接替北約在亞丁灣巡邏。19號,德國決定派出1400名士兵和一個艦隊參與歐盟行動。韓國、日本也在醞釀派兵遠赴亞丁灣。

    目前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只有中國還沒有派軍艦前往亞丁灣。亞丁灣航線共772公里。美國第五艦隊指揮官坎貝爾説,就算每13公里部署一艘軍艦護航也要60艘。中國的加入,在維護自己海外利益的同時,也將有力支援國際社會確保亞丁灣航道安全的努力。中國的決定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許。在中國宣佈將考慮派軍艦護航後,一個名字被不斷地提及,那就是鄭和。17號英國金融時報評論説,"這可能是中國艦隊自15世紀鄭和遠航後首次深入遠洋"。同一天,索馬裏駐華大使阿威爾表示, "現代鄭和艦隊600年後重新出現在索馬裏海域,索馬裏政府和人民非常高興"。"木骨都束",史籍記載鄭和艦隊曾經到達的一個地點,今天譯作摩加迪沙,正是索馬裏首都。地域相同或許只是一個巧合。然而,隨著中國快速融入國際經濟體系,由內陸農耕國家轉變為現代海洋國家,維護海洋權益的重要性逐漸上升。

    法新社注意到,中國近年來越來越多地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但是派出軍艦執行跨國界的實戰任務這還是第一次。英國廣播公司評論説,中國的利益受到了威脅,派軍艦護航順理成章,而這同時也表明中國準備在維護全球安全方面承擔更廣泛的角色。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基廷則表示,希望美中兩國能在反海盜問題上密切合作,並希望由此恢復因美國售臺武器而中斷的軍事聯絡。 不過,國內一些民眾對亮劍索馬裏還存有疑慮,擔心護航能否取得實際成果,中國威脅論是否會借機抬頭,出動軍艦是否會引發索馬裏武裝分子的敵意等等。我們知道,索馬裏連年戰亂,政府的約束力較弱。因此治理索馬裏海盜問題絕不只是派幾艘軍艦就能解決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16號在安理會發言時,也特別強調在打擊索馬裏海盜的同時更要重視剷除海盜産生的根源,推進索馬裏海盜問題的綜合解決。因此,亮劍索馬裏只是中國邁出的第一步。更重要的還是治本。

責編:石光輝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